辰溪县水利局:四抓并举,为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2023-07-10 15:3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0日讯 (通讯员 雷琼)今年以来,辰溪县累计降雨550.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603.8毫米偏少8.81%。期间经历两轮较强降雨,最大降雨为5月20日的上蒲溪,降雨量94.7毫米。辰溪县水利局紧扣全年防汛备汛重点工作,全力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夯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防汛能力提升。

压实工作责任抓“常”。3月份,县水利局督促146座上型水库、424口重点骨干山塘、513处山洪灾害隐患点和重点涉水工程,完成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安全管护(巡查)员的调整充实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做到区域有人管、设施有人查、堤段有人防、水库山塘有人守。同时,将全局党员干部按照一人至少包一库的要求,将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到具体人、具体库,并督促水库管护员按规程完成操作演练,加强值守巡查,坚决落实控制运行或提前腾库纳洪要求,确保山塘水库安全度汛。

修订完善预案抓“早”。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辰溪县防汛应急预案》《辰溪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编制了《辰溪县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督促5座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各乡镇对23座小(一)型、118座小座(二)型水库、16座小型电站、9座水闸、62处泵站,根据实际情况完成了《防汛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聘请技术服务单位完成了全县140座小型水库调度运行规程的修编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抓“细”。根据市水利局和县防指的安排,3月下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安全隐患大检查,全县5座大中型、23座小(一)型、118座小座(二)型水库、1126口山塘、19座小型电站、9座水闸、62处泵站、12处主要堤防等所有水利工程,首先由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和各乡镇进行自查,然后由县水利局包片包库责任人进行复查,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全面地毯式的排查、复核,发现各类隐患111处,均当面向乡镇交办整改意见并下达整改通知书,由乡镇负责整改。目前各类隐患均已全面整改完成。

夯实水利设施抓“实”。突出抓好沅水干流及主要支流治理,抓实中小河流和重点山洪沟治理,抓牢上型水库除险加固,切实改善沅江流域辰溪段河道生态,不断提高河道防洪减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沅水重要河段治理辰溪县境内岸坡整治项目 滨江公园城 上麻田、老屋场、汀流、千里坪、田家人段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龙门河流域二期治理安坪瓣溪段,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湖南省沅水重要河段辰水辰溪县城南庄坪段岸坡治理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湖南省沅水重要河段辰水辰溪县农村南庄坪、李家湾段岸坡治理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50%,力争 今年 10月底完工;东湾、桐木冲、氽水洞、庵堂垅、太阳庙、桃树坳、三岔溪7座水库 除险加固 已全面完工。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