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新晃调研:奋力绘就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秀美画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0 09:59:09

毛伟明在新晃调研时强调

强特色 兴产业 促融合

奋力绘就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秀美画卷

湖南日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新晃侗族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强做足特色,推进“农文旅”融合,奋力绘就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秀美新画卷。  

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7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江口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毛伟明一行首先来到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波洲镇江口村。走进村子,放眼望去,远山叠翠、㵲水蜿蜒,干净整洁、瓜果飘香的田园人家,吸引着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得知这里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毛伟明说, 挖掘当地资源特色, 持续 改善农村 人居环境, 不断丰富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新业态,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农旅融合,让更多老百姓“端旅游碗、吃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毛伟明在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新晃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通过合作社联结带动4830多名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毛伟明一行走进养殖和加工车间,考察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 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的联农带农作用,加快肉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擦亮“新晃黄牛”的金字招牌,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毛伟明在龙溪古镇调研文旅融合工作情况。

㵲水之畔的龙溪古镇,自明末清初起临水架楼、开店兴业,一直繁荣至今。古镇现有古建筑200余栋,城镇肌理脉络清晰,建筑工艺精湛。毛伟明沿着青石板街边走边看,了解当地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工作,称赞古镇“兼顾民族文化和时代风韵”。他强调, 坚持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让传统村落留住乡亲、传承乡风、记住乡愁。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紧盯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健全乡村振兴、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动态监测和开发式帮扶,多措并举推动劳动力稳定就业,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禀赋,做足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文化、旅游相互赋能,不断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学习运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并加快实现全覆盖,统筹引领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留住乡风乡韵乡愁。要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持续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