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金铺村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小积分“攒”出和美乡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0 09:55: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雷丽

7月7日,记者漫步茶陵县利民街道金铺村,稻子翠绿、绿海翻涌,一条条整洁的道路延伸向远方,果园、民居与田野相互映衬,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该村妇女主席周遇群说,现在所见到的美丽家园,都是村民用“小积分”一分分加出来的。

在茶陵县利民街道金铺村村部,“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点的商品琳琅满目。洗洁精、护肤品等整齐地摆放在兑换柜上,不同的商品下标注着所需积分,村民只要参与“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发布的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兑换商品。

近年来,茶陵县利民办事处金铺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省妇联打造的“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为载体,利用APP发布积分活动,吸引妇女群众及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周遇群说,刚开始推广“湘妹子能量家园”APP时,遇到大困难。注册必须是实名制,一些村民不理解,认为输入身份证和电话号码会造成信息泄露。

周遇群没有放弃,她在会上提意见、讲想法,以妇联执委为突破口,一步一步发动全体村民加入“湘妹子能量家园”,金铺村先后有2206人注册。

“以前大家都是自家管自家事,现在村里60%的人都参与积分活动,从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利民街道金铺村党委书记李晚华说。

如今,乡村治理再也不是村干部的“独角戏”,村民热情高涨,有活动个个抢着报名,“基层没有难做的事”一步步变成了现实。2023年5月,在湘妹子能量家园“好风尚 村社福”基层妇联风采票选活动中,金铺村荣获省级优秀村社风采奖。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