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男子“高买低卖”诈骗三千万,获刑15年

  三湘都市报   2023-07-09 17:42:2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刘思瑶 孔晓芳 通讯员 高洪 张慕子 ) 大多数做生意是“低买高卖”赚取差价,有些人却反其道而行之,高价买进,低价卖出,明摆着的赔本买卖却获利3000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提起公诉一起这样的合同诈骗罪案件,嫌疑人喻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喻某不服法院判决结果提起上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喻某在长沙市钢材大市场做钢材销售生意多年,积累了不少客户。2020年初,喻某因盲目扩张业务亏损了不少钱,被债务缠身的他想出了一个“生财之道”:他通过向多年合作的钢材公司购买钢材,然后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吸引客户预交货款,快速获取资金,在短时间内缓解了债务压力。但这种做法难以维系,每次签订合同后,喻某并不是将货款用于履行合同债务,而是“拆东墙,补西墙”,弥补之前的欠款和亏空。

经过多次“高买低卖”后,喻某回笼的资金越来越少,不足以支付钢材货款,于是他开始用赊账的方式先找上家拿钢材,再从下家收取预付款来出售钢材以偿还其债务。随着赊购的钢材越来越多,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发货时间也越来越慢。每当客户来询问发货进度,喻某都以工地没回款、卖家没发货等借口搪塞,

2020年8月,喻某经营的公司资金链彻底断裂,合同无法履行,被骗的商家们才发现上当,纷纷报案。2021年1月21日,喻某在四川省成都市被公安民警抓获。2021年9月3日,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以喻某涉嫌合同诈骗罪提起公诉。    

“喻某利用‘高买低卖’的方式,一方面虚构能拿到低价钢材等虚假信息,多次伪造与某国企的合作合同来显示自己的经营实力,使对方误以为合同有保障,从而放松警惕;另一方面,隐瞒公司早已严重亏损、资不抵债的事实,致使客户对喻某实际履行能力和合同实现的可能性产生严重误判,欣然接受先款后货的交易方式,从而骗取客户预付款,放任客户损失发生。这一行为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承办检察官高洪表示。

检察官提醒:违法犯罪分子采用的“高买低卖”手段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当商品交易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时,需留心防范,切莫贪图小利,谨防上当受骗。发现被骗,应及时报案。

责编:许利文

一审:王智芳

二审:郭文雯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