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推升用电需求,国资央企全力保供应

    2023-07-08 10:03:53

近期,高温天气不断推升用电需求。面对迎峰度夏“大考”,国务院国资委推动能源央企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中央煤炭企业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大煤炭开采力度:国家能源集团已连续21个月保持5000万吨产煤峰值水平,中煤集团加快推进产能核增手续办理。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煤炭企业产煤5.6亿吨,日均产量309万吨,同比增长4.7%。

既要增产量,也要稳价格。据了解,上半年中央煤炭企业带头执行电煤长协机制,向下游企业让利超600亿元。

6月27日,船舶在黄骅港煤炭港区装运电煤(无人机照片)。(傅新春 摄)

去冬今春以来,国家电投组织多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机组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保供风险跟踪评估,保障机组稳定发电、顶峰发电能力。2023年以来,这家企业保供机组累计非计划停运台次同比减少52%。

国家电投的实践是个缩影。强化机组运行维护,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稳步提升电煤库存……中央发电企业提前谋划,消除影响机组出力因素,确保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等发电企业累计发电2.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比重为62.9%。

随着气温上升,电网也迎来了保电考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加大跨区余缺互济力度,加强运行调度,累计组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900余次、电量超120亿千瓦时,最大限度控制了用电负荷管理规模。

此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国家管网集团等企业加强资源筹措,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和发电企业供气,上半年自产天然气9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

应该看到,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但区域性、时段性供需矛盾仍需着力解决。

发电企业要应发尽发、多发满发,煤炭企业要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电网企业要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和安全生产底线……6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央企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立足当前和长远,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中央企业要系统施策,持续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要加大电力项目投资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提升综合保供能力。(记者王希)

责编:孟姣燕

一审:孟姣燕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