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的“至尊食材”甲鱼,如何做出“至尊体验”?

    2023-07-07 18:50:11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图片  任胜强

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历史悠远,特色鲜明,是中式正餐赛道中门店数最多的菜系,在全国各地都拥有众多拥趸者。菜系的发展带动了菜品的繁荣,市面上流行的湘菜菜品多达200多种,在这些琳琅满目的菜肴中,最为人们熟知和喜好的,似乎是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这两道菜,而如若要论名贵和高端湘菜,甲鱼则是毋庸置疑的代表,它是餐桌上一道味鲜又滋补的“硬菜”。

汉寿甲鱼肉质纯正、细嫩鲜美,是湖湘大地上的风味特产。近年来,汉寿县不断夯实甲鱼种苗繁育基础,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汉寿甲鱼以品质和品牌赢得国内外市场。在甲鱼产业续写新时代传奇的同时,健康甲鱼体验这个点上也出现了“高光”。

一个成立三年的专注甲鱼产品的品牌,研发出了甲鱼菜品200余种,卖出甲鱼累计超过100万只,服务全国20多个省市超500家餐饮品牌……这个品牌就是不少业内人士熟知的“湘农甲”,而其升级品牌、中高端甲鱼连锁品牌——至尊甲也已正式开业,标志着全国首家健康甲鱼体验馆落地长沙。

欢腾的瑞狮舞出了湘菜人的欢庆,28台路虎巡游“惊动”了长沙市民……7月7日上午,位于万家丽路与远大路交汇处的至尊甲健康甲鱼体验馆,举办隆重的开业仪式,品牌创始团队、同行朋友以及媒体代表共同见证和分享这份喜悦。

至尊甲 品牌创始人、湘菜大师朱利信在致辞说道:“随着餐饮市场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餐饮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至尊之甲,敬至重之人’是至尊甲的核心宗旨。”大湘菜报总编辑、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总策划陈胜年出席该活动,他在致贺词时表示,甲鱼是湘菜中名贵和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食材,体现了湘菜高端的一面,甲鱼产业有500亿之庞大,大有可为,希望至尊甲能把甲鱼这一湘菜食材传播得更好,把经典湘菜经营得更好。

显目的白金门面、一目了然的明厨、入店即能看到的甲鱼展示台、拾级而上的甲鱼文化墙、雅致宽敞的包间……至尊甲健康甲鱼体验馆2层楼的门店,打造了一个以“甲鱼”为载体的展示、烹饪和体验的综合场景。相对于“湘农甲”,至尊甲在定位、环境、产品和接待能力上都是一次升级。

尤其产品升级以“健康”为中心,不管是食材、烹饪还是搭配都不离“健康”二字。食材上高质优选,只选中国甲鱼之乡汉寿甲鱼,种纯、味美、营养好、无公害、含硒量高,来源可控,品质可信;烹饪上大师精造,两位湘菜大师联手,20年专注研发秘制独特酱料,将甲鱼的鲜美滋味与滋补功效有机融合,保持食材原汁原味,兼具营养健康美味;搭配上匠心组合,充分考虑健康营养,独创蛋白高汤、秘制苗条、王八蛋炒饭,绝妙风味组合,美味与健康同享。

黄焖甲鱼、九味养生汤、青椒炒甲鱼裙边、港式甲鱼烧麦、野生菌王八蛋炒饭、甲鱼蛋炒甲鱼杂……作为“甲鱼全宴”的开创者,可以将甲鱼的每个部位,配以不同的标准化的烹饪手法,用心呈现。除了“甲鱼全宴”之外,健康又独特的大厨“私房菜”也是至尊甲的另一个主打特色,诸如大围山蒸跑地鸡、手撕牛肉、青椒焖私房豆腐等等,都是积累了许多忠实粉丝的“明星”菜品。

至尊甲,以汉寿甲鱼文化为容器,以纯正中华鳖为食材,秉承名厨宗匠之艺,精造专属湖湘的美妙之味、甲鱼之鲜。朱利信说:“希望将汉寿甲鱼的美味与健康营养带给广大消费者,将湖湘甲鱼文化推向全国。”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