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走访调研解难题 抢抓机遇促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7 11:49:59

望岳路街道鹰山社区占地近46公顷,有3800余户,15000多名居民,为岳阳楼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前段时间,鹰山社区收到多起居民投诉,称南区38栋空地被开垦成菜园,沤烂的肥料施进菜地,天气一热,蚊虫肆虐,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物业曾经多次组织“铲菜队”,铲掉了菜地。但是“铲菜队”前脚走,居民后脚又种下蔬菜,没几天,蔬菜又长大了,“种菜拉锯战”反复上演。

鹰山社区党委通过现场调研后于6月26日发动支部老党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律师等群英代表召开“群英断是非”议事会,专题讨论38栋空地的“种菜拉锯战”,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的“是非”群众“断”,从而达到化解矛盾、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作用。会后,社区协调各方,对南区38栋空地种菜问题开展整治。种菜的老太太主动配合,清除了菜地。社区将在这里新建健身娱乐设施。“这场持久的‘种菜拉锯战’总算划上圆满的句号。”鹰山社区物业负责人钱晓东开心地说。

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主城区,在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的背景下,社区治理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多数矛盾不好调解,干部经常两头挨骂。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在探索基层治理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成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自治能力。这也是岳阳楼区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办实事的硬招实招,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岳阳楼区科学制定《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15个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3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每人牵头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并收集问题信息1340条(其中已解决773条),带动全区1154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岳阳楼区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岳阳楼区为落实好“走找想促”活动开展要求,做到既保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其他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的要求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又确保在全区行之有效地发动起来,制定出台“三个一”措施:一是一月一表,即全区各单位每个月报送一次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统计表;二是一季一督,即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区大型调查研究工作专项督导;三是一人一本,即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配发一个岳阳楼区“走找想促”活动工作日志本,用于填写发现的问题信息情况。

岳阳楼区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受房地产产业周期下行和市场经济的冲击及城市工业“退二进三”的影响,岳阳楼区产业呈现空心化、衰退化的表现,推动产业变革、动力变革是岳阳楼区发展的首要任务。

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抢抓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引进了泓泽集团、大龙网、虎牙直播、悠然文化、星脉传媒、有亩田等数字企业,分别打造了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小龙城数字产业园,正在引进上海木之边文化传媒、808梦工厂、北京中科寰宇等企业,准备打造一批动漫产业园和元宇宙产业园。其中,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总投资1.73亿元,从规划选址装修到招商入驻、正式开园,总共历时2个多月,5月31日,已正式开园运营。目前,产业园已有132家企业签约入驻,涵盖众创孵化、数字泛娱乐、直播带货、文创赋能、动漫文创、元宇宙、非遗文化、跨境电商等多领域新业态,将服务本土品牌超1000家,带动就业机会超1万个,洞庭在线产业园五年税收可达1亿元,将成为岳阳楼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样板。小龙城数字产业园总投资达1.7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数字平台、网红直播、创新创业为一体的数字产业园,6月8日,已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已有虎牙直播、驰悦、筑梦之星、礼一科技、好活云等5家企业入园、13家企业签约合作,将会引入、孵化各类电商企业、内容创作机构、科创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超30家,直接带动就业机会超1000个,预计实现年产值7亿元、创造年税收5000万,将为岳阳楼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和小龙城数字产业园这两座数字产业园的建成投产,既是岳阳楼区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双引擎”,也是岳阳楼区数字经济实现集约发展、强链补链的“双子星”,更将成为该区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双底板”。目前,全区数字平台规模企业已达7家,数字企业达145家,数字产业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业务负责人周欣告诉记者,产业园从选址到开业,总共不到3个月,因园区面积有限虽然实际入驻企业不多,但是它可以链接出1000+乃至10000+企业,让更多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搭上出海的快车。这不仅是盘活这栋楼盘,更有利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发展。

岳阳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应初表示,岳阳楼区将深入推进“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唱响“深入基层‘把脉问诊’”“剖析问题‘找准症结’”“集思广益‘对症下药’”三部曲。以促进发展为根本目的,以解决问题为有效抓手,以跟踪督办为有力保障,着力打通“统筹调度-督导指导-评估问效-结果公示”工作链条,不断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以“小切口”调研做好发展“大文章”,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岳阳日报 刘志恒)

一审:龚艳;二审:尹萍;三审:吴鹏翔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