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果做大甜蜜事业 湖南东安绘出乡村好“丰”景

  央广网   2023-07-07 08:38:48

盛夏7月,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迎来水果丰收季,吸引了全国各地水果经销商的到来。

果农正在摘梨。 谢助民 摄

该县大庙口镇新溪村500余亩荷花也正在盛放,前来观荷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游客不仅可观南溪花海景区的种植鲜花,还可赏桃李花、梨花、柑橘花、荷花,秋冬可采摘葡萄、柑橘、火龙果等时令水果。

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1000余亩花果产业,成为一个四季花果飘香的网红打卡地,先后荣获“湖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东安县大力发展花果产业,走出一条花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富道路。“今年蜜梨果大均匀,糖度高,味道好,供不应求,收益要比去年好。”东安县南桥镇岩门村党支部书记、种梨能手陈华琨说。

果农正在摘梨。谢助民 摄

南桥村地处东安东北部,生态环境良好,黄壤土质适合种梨。以前,村民种的梨品种多而杂,产量不高。为此,东安县农业局联合南桥镇党委、政府统筹优品种,建基地、搞示范,成立蜜梨专业协会对全镇梨园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杀虫、统一采摘销售。

时下,南桥镇蜜梨种植区已成为集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文旅休闲打卡地。今年,该镇五个蜜梨种植示范村可产梨果400多万公斤,可创产值近20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5万元,村民劳务收入累计可达600多万元。

在东安县芦洪市镇留驾岌村,花果产业同样是拉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挖掘留驾岌村柑橘产业生态示范效应,该镇通过举办柑橘节发展农家乐、打造农家宴,开办休闲观光采摘游,推动农旅、文生旅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具有东安特色的乡村振兴增收路。驾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柑橘种植和生态休闲观光示范村。

留驾岌村种植能手唐啸霄种植柑橘1000多亩,成立东安县芦洪市镇馨之美家庭农场,建立起有机无公害柑橘示范基地,从技术、品种、市场等方面带领周边群众发展柑橘、桃李等花果产业。

“花果产业带动的是一个区域农旅、文生旅融合,整合的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生动实践,激发出来的是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东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东安将打造三条农旅、文生旅融合产业示范带,以建设四季花果经济为牵引,继续做大做强南溪花海、春晓石乳岩、溪水乐园等20余家花果经济骨干企业,让花果产业成为村民种在家门口的“摇钱树”。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