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超级稻百亩攻关示范片刷新高产纪录

  央广网   2023-07-07 08:34:37

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一个和袁隆平院士有着不解之缘的南方山村。袁隆平院士生前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超级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落户于此。该基地于2011年创造了大面积百亩片平均亩产926.6公斤世界纪录,2015年大面积平均亩产达1004.3公斤,2022年以来又接连刷新湖南省

高产纪录,新品种大面积试种高产纪录以及再生季高产纪录、再生稻两季周年最高产纪录。

雷峰村超级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的油菜花海(贺旭艳 供图)

超级稻高产攻关打响了雷峰村的名片,带动了村里的优质稻产业发展。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负责人王化永是全国以个人土地流转进行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第一人,在雷峰村进行超级稻攻关的同时,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让村民共享科技农业的成果。他提供技术和种子,并创建了“王化永”大米品牌,带动全村按照“良种、良肥、良药、良态”的科学种田方法发展水稻种植800余亩。稻田收后种植大量绿肥,春天连片盛开的油菜花田成为吸引游客游玩打卡的美丽风景。

隆回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倾注了袁隆平院士的心血( 贺上升 摄)

村两委采取“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群众发展生产。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1.8万元。村里积极培育了菊花产业,种植菊花面积30亩。另外有雷峰制衣作坊,有皮蛋、红薯粉、甜酒、糍粑加工的民间传统加工产业及新发展5个家庭农场。超级稻产业和菊花产业每年能为雷峰村村民增加土地流转收入14万元,并初步形成“冬春油菜花、夏秋超级稻+菊花”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模式。每年前来雷峰村参观超级稻,观赏油菜花和菊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丰收节活动中村民获奖(贺旭艳 供图)

结合产业优势,雷峰村继2021年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村和市级乡风文明村,抓住2022年被纳入隆回县幸福院落建设示范村的机遇,积极打造超级稻主题院落,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雷峰村聘请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团队对幸福院落建设进行设计,实施了一系列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村共拆除空心房19栋,厕改水厕工作全部完成。道路、水渠、排污沟、池塘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建了垃圾分类亭、公厕、篮球场,打造了15处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实施了村居墙面的彩绘美化。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洁战役专项行动。

雷峰村文化广场(贺旭艳 供图)

村里成立了“六会一队”,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雷峰村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开展了“最美雷峰人”“文明卫生示范户”“十佳好婆媳”等创建活动和油菜花节、丰收节等文化活动,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为幸福院落创建总计已捐工87个,捐款147万元。70岁的乡贤刘述伟在返乡建房期间,花了一个月时间,为村里义务绘制墙画11处。

据悉,雷峰村将进一步利用好“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基地”这张名片,做强传统农业(超级稻、油菜、菊花),办好两节(丰收节、油菜花节),打造耕读文化走廊,建设3A级景区,把雷峰村建成稻作文化科普基地、高校学生研学活动基地和农业旅游观光基地。雷峰村人民的日子,也将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越过越红火。(李芳森 贺旭艳  魏翠兰 杨贵新)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