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三年烟火,凭一碗好腊肉荣登必吃榜

邓执君     2023-07-06 18:29:09

近日,大众点评2023年“必吃榜”发布,全国61个城市和地区共有2062家餐厅,从国内近千万家餐饮门店中脱颖而出、荣耀登榜。其中,来自湖南长沙的老许家·大蒜炒腊肉(工厂店)凭借一碗地道湖南风味的“大蒜炒腊肉”,开业三年多以来首次获评“必吃榜上榜餐厅”殊荣,这也是近几年长沙必吃榜餐厅当中为数不多以单品出圈登榜的品牌。

据“老许家·大蒜炒腊肉”品牌创始人许璨介绍,该品牌首店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对外营业,是直营管理模式,目前长沙有4家门店。作为湘菜世家的第二代传承人,这道老许家每年春节餐桌上的年夜饭必备菜品“大蒜炒腊肉”,给童年的许璨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腊肉这种极具湖南特色的本地食材带来唇齿留香的记忆,一直萦绕在许璨的脑海与舌尖。一次偶尔的机会,许璨在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调研,发现这座与湖北接壤的边陲县城不仅有优质的高山生态环境、神秘的里耶古城文化,百姓更有喜食厚切肥肉的习惯,传承多年的当地名菜“洛塔大肉”便是代表,究其原因,是这里山高水好耕地少、农民体力消耗大、多苞谷少水稻,食大肉、腊肉是数百年来养成的习惯;而这里养殖的生猪也在天然氧吧环境下以玉米和山泉为食,体型匀称、肉质紧实、肥而不腻,无论是养殖方式还是营养价值,都是熏制高品质腊肉的最佳食材。许璨当即决定以湘西龙山腊肉为主材,开创出一个推广湖南腊味的爆品店,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与研发,“老许家”首个单品店“大蒜炒腊肉”应运而生。

即便顶着“湘菜世家·非遗传承”的光环在疫情防控期间逆势开店,“老许家·大蒜炒腊肉”的经营也并非一帆风顺,许璨甚至在省级卫视乃至央视采访上多次袒露心声,对突如其来得差评感到无力、无助甚至落泪;凝聚其多年心血研发的产品和设计的元素,也被网络上很多消费者诟病和拔草,让本就受疫情冲击的餐厅更加风雨飘摇。但许璨和他的团队没有被短暂的压力击倒,抖擞精神重整旗鼓,根据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味型与形式,反复打磨以腊肉为代表的腊制品出品方式,通过不断的推陈与迭代,终于慢慢扭转了传统腊肉在新一代消费者心目当中的既定形象,让网红成为了长红,最终得以被大众点评评定为2023年度长沙必吃榜餐厅。

顺境隐没英才、逆境展示奇才,回首三年,不仅是“大蒜炒腊肉”成功出圈,许璨先生更带领“老许家”团队,成功打造“老许家·鱼市”和“老许家·北城港”等跨品类、跨菜系的创新餐饮品牌及模式。

长沙,这座湘菜餐饮的活力之源、创意之都,吸引了八方来客打卡种草,在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司门口步行街路口,矗立着一座黄兴先生的铜像,每年全国各地无数食客在老许家·大蒜炒腊肉(藩后街店)用餐后便会到此打卡留念。可他们殊不知黄兴先生有句名言,正是鞭策许璨及其团队勇往直前的路引——“天下无难事,惟坚忍二字,为成功之要诀。”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