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观音洞村:驻村帮扶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6 09:23: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通讯员 徐丽 张润

七一前夕,常德市临澧县修梅镇观音洞村一座高标准综合文化广场落成。入夜,广场灯火通明,跳舞、散步的村民来来往往,欢声笑语不断。

这是观音洞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一幕。该村是临澧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的乡村振兴驻点村,共有脱贫户157户455人、监测户4户7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和镇村两级干部一道,围绕防止返贫动态检测、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就业务工、产业发展7个方面进行全面摸排,核准村民家底状况、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了解实际需求,制定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着重抓好宣教宣讲、文化传承、文明实践、乡贤作用发挥、书香建设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基层法治、德治、智治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的支持下,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力推动水稻、油茶、柑橘、红提、“大红袍”辣椒等5大产业培育,支持发展村级企业2个,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在“家门口”就业。预计今年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观音洞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叶彧翔介绍,村里还组织148名党员和村级能人大户,成立参政议政、廉洁监督、治巡联防、民事调理和村主理事5个党小组,以“定岗定责,联户帮带,清廉创建”为抓手,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