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三下乡”团队探寻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5 16:15: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通讯员 高雅 樊晨)7月4日,湘潭大学化学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开展对当地文旅业中文化遗产的作用机制的调研活动,探寻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好经验、新方法。

下灌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城西南方向约30公里,坐落在“十里画廊”的灌溪与冷江河畔,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4A级景区,拥有省级非遗项目——“状元李郃的传说”,其丰富的状元文化、宗祠文化、饮食文化等源远流长。

实践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宁远县下灌民俗博物馆、灌溪学校早期建筑群、状元楼和状元桥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下灌村状元文化的起源、发展及其历史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调研团对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项调研。

据了解,化学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将在湾井镇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访谈、查阅文献以及问卷等多种形式,挖掘当地景区特点,了解特色民俗文化,深刻感悟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深入剖析湾井镇的文化优势,为探寻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