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雨花区改建、提质23座环卫工作间,夏可纳凉,冬可取暖

通讯员 高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5 15:5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通讯员 高兴)“天热可纳凉,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还配有防暑药品等必备物资。”雨花区环卫工人张菊凤擦拭着汗珠喜笑颜开地说。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陆续在辖区内改建3座、提质20座环卫工作间,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城市管理精准化水平。

位于长沙大道与沙湾路交叉口的雨花环卫黎托所工作间,虽然整体面积只有15平方米,但是室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座椅等物件配置一应俱全,可为环卫工人提供餐食加热、应急药品、手机充电等服务;地面墙体焕然一新,门窗设施修缮完好,房屋四周绿树成荫,环卫工人每天忙完常规保洁后,只需用最新更换的指纹锁,通过识别后即可进入室内,享受家一样的舒适。

“一线清扫员日常工作不止是打扫卫生,更主要的是时刻要巡查路面卫生情况,遇到高温、暴雨天气,更需要有合适的地方防暑、避雨。改造后的工作间能够满足我们热饭、喝水、休息、如厕、工具存放等需求。”张菊凤赞不绝口。

小空间,大关爱,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起早摸黑顶酷暑、冒严寒、迎风雨,奔忙于大街小巷。雨花区现有环卫工作间,因年久失修已经出现破损、漏水等现象,雨花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简称:雨花环卫)根据长沙市《环卫工作间共享共建工作方案》,经过前期调研了解环卫工人的需求,在改造时特别注重工作间的服务功能和实用性,重点修复屋顶漏水、地板损坏、屋檐变形、通水通电和更换损坏的设施设备等提质改造项目,重新修订《雨花区环卫中心环卫工作间管理制度》,细化、提升管理要求,并纳入单位每月绩效考核范围。另外,对所有环卫工作间进行编号管理,内部各项设施也按编号备案,每座环卫工作间均实施一线工人和管理员的双重管理制度,并制定落实检查记录表,确保工作间的使用安全、规范,保障雨花环卫工人夏可纳凉,冬可取暖。

据了解,雨花区现有环卫工人约1900人,但目前环卫工作间仅40座,难以做到工作间覆盖到所有人员。下一步,雨花区将参考环卫工人实际需求,适时启动其余环卫工作间提质计划,并协调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好市政公园、公共机构、户外工作者驿站等场所,为环卫工作者提供便捷、共享休息场所,对部分环卫工作间的水电线路制定不同解决方案,与市政水电管网或周边物业小区联动,确保环卫工作间水电全覆盖,定期对工作间制冷设备进行检修、增补。此外,雨花环卫及下属环卫所将对环卫工人及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个环卫工作间由该路段的一线环卫工人或临近的站厕守站人员兼岗,负责对工作间管理、保洁、巡检,提升环卫工作间安全防范与设施维护水平。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