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辰溪县:深化人才与产业相融合,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2023-07-05 11:22: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通讯员  胡凌燕 )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强化精准引才育才用材理念,聚焦全力建设国际陆港之城、军民融合之城、宜居智慧之城、剿匪胜利之城“四城”建设战略目标和“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纵向探索柔性引才9种模式,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营造人才良好营商环境,构筑人才强县新高地。

融汇政策,营造良好引才环境。 辰溪县委制定出台了《辰溪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这是立足辰溪县人才工作实际、着眼辰溪县发展的一个全县人才工作的纲要性文件,对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辰溪县人才工作进行了总体设计和布局,就如何做好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了原则和要求,明确了奖惩和惩罚。同时,梳理完善现有人才政策,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加大兑现力度,确保人才政策能够释放“红利”,吸引、留住各类人才。出台《辰溪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辰溪县人才配偶随迁安置实施办法》《辰溪县人才子女入学就读实施办法》《辰溪县“五溪人才卡”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引进人才福利待遇、职称评聘、医保社保、子女入学、购房租房补贴提供政策支撑。

融合平台,打造育才用才阵地。 争取对接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中南大学与蓝伯化工、中南林科大与永新农林、湖南农大与百年好禾等产学研用合作基地12个,院士(专家)工作室2个。通过我县联系的现有院士、专家和省派科技特派员牵线搭桥,引进了我国电石行业著名专家魏树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冶金博士远忠森等专家来辰溪指导重点企业生产、研发和引领技术创新。2022年向省市申报重大科技创新项目5个,为县内5家企业争取研发奖补资金800余万元。2022年刘少军院士稻鱼混养新成果转化基地-辰溪县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建设申报成功。

融通机制,构建产才融合模式。 灵活运用引才模式,加强对人才的吸引。采取“产业引进”“项目引进”“课题引进”和技术指导、兼职兼薪、委托经营等灵活多样的柔性引才方式,开辟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拘一格引进人才。2023年5月份,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辰溪县委、县政府与怀化学院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对照中央、省市人才新政策新规定新思路,及时更新并出台了《辰溪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辰溪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及引进实施方案》,实现了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多渠道、多途径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为解决县内重点企业“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充分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对重点企业和新兴重点领域的人才引进,采取市场化引才、专家荐才、“揭榜挂帅”等方式,对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给予政策倾斜支持。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