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水利局:企业要发展,安全必先行

    2023-07-05 10:03: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通讯员 谢增莹 滕树友)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小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近日,辰溪县水利局成立专项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小水电站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工作。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电站的制度规范、日常台账、值班值守、消防器材、防汛物资、电气设备、水工建筑物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小水电站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求各电站加强日常巡查和检修维护管理,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防微杜渐;继续完善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台账,做到排查——整改——销号闭环式管理;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水电站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真正做到把安全生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悉,上蒲溪瑶族乡相见桥水电站建于 1995 年,电站装机容量 1400kW,多年平均发电量 660 万kWh,年利用小时 4714 小时,是一座以发电为目的径流式小型水电站。截至目前,该电站已运行28年。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大坝及前池未定期进行安全评估;设计水头有87米,前池属“头顶一盆水”,且有4处小裂缝,对下游厂房和村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溃坝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发现该问题后,检查组现场立即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并责令相见桥电站暂时停止发电运行,待整改完成后才能恢复发电。次日,相见桥水电站立即委托第三方对电站大坝、前池进行安全评估,并对4处小裂缝进行了修复处理。

第三方公司对电站前池安全评估

“相见桥水电站前池结构安全,出现裂缝原因是没有设置伸缩缝,冬季大气温度降低,池身伸缩,造成池身开裂。电站大坝为二类坝,结构安全。目前,相见桥水电站所有问题都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介绍到。

通过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发现各类问题75个,整改销号75个。进一步提高了小水电站企业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了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推动电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辰溪县水利局将继续严把“安全生产关”,以“严执法、防事故”为根本,强化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抓实风险管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以一隅之安助力整体安全,切实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