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三星桥村:小小黄花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3-07-04 17:01:34

一颗安徽砀山酥梨,区域品牌价值达190亿元,带动梨农年增收2.5亿元以上,成为强县富民的“金果子”。一块连城红心地瓜干,衍生出五大系列160多个品种,销量占国内市场的80%。一块云南鲜花饼,花香沁人心脾、甜而不腻,形成了“千家企业、百亿产值”的产业格局大江南北,广袤乡村,一个个“土特产”特而优、特而美、特而强,让人印象深刻。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奋进新征程,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乡村特色产业,让“土特产”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近年来,湖南邵阳绥宁三星桥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的特点,积极探索农村发展致富新路子,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带富一方百姓。

扎根于“土”

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用好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这就是“土”。每一方水土都有自己独特的物产,这是“土特产”的自然之根。许多“土特产”作为天然产品、绿色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求健康生活的人们欢迎和喜爱,市场前景良好。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农村“土特产”能够勾起一代人儿时的回忆,购买、食用土特产成为一种新潮流。从东北平原到黄土高原,从水田、旱田到山地,不同气候、土壤、水源孕育了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要坚持有什么样的水土就播撒什么样的种子,有什么样的资源就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依靠当地的气候类型和土壤成分构成种植特色农产品,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2023年初,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到村内各地查看,发现村里面荒地太多,老百姓普遍认为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收入太低,不想种植,导致村民持续增收困难。此时,三星桥村产业变革势在必行。通过去贵州、衡阳考察,发现三星桥村的气候及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黄花菜。

黄花菜,学名萱草,又名忘忧草,俗称金针菜,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且黄花菜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收获时间长,一次种植后可以连续采摘七八年的特点。考察完后,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三星桥村立马与衡阳祁东俊宇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合同,确定由俊宇公司为三星桥村提供优质种苗,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并确定保底收购价格。

为打消老百姓的顾虑,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开会商议,确定先以村合作社的名义,种植七十亩黄花菜,起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老百姓的种植热情。目前,黄花菜的长势良好,预计一亩平均可以采摘5000多斤的鲜品,带来8000-10000元的收入。

形成于“产”

“土特产”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化,“土特产”最终要成气候,达成利益长期化、最大化和富民效应,就需要在发展中形成产业、形成集群。三星桥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根据前期调研分析得出,要发展好本村的黄花菜产业,就要按照市场需求,挖掘传统特色产品,加以改革创新,推动从传统的个体小农生产向区域化、规模化、基地化方向发展,向品牌化、品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和长期效应。要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藏、运输销售等,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贯通生产和销售,不断延长农产品产业链。

目前,三星桥村协同祁东俊宇公司,在三星桥村开设了黄花菜加工车间,在让老百姓熟悉黄花菜加工流程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据村书记说,按照平均加工速度,参与加工的老百姓每月可在加工车间赚取2500-3000元的收入。

下一步,三星桥村将带动老百姓开垦荒地,种植600余亩黄花菜,并在村内建设加工厂,保证鲜品、加工、生产和销售捆绑在一起,把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肖宁)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