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全力推进“宜居智慧之城”建设 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

    2023-07-04 11:5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米莲香 向辉)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清爽宜人的小区环境,宽敞整洁的柏油大道,展翅飞翔的成群白鹭,迎风招展的堤岸杨柳,游人如织的公园广场……这是辰溪县所有市民感受的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辰溪县坚持“生态优先,和美辰溪”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发展产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全力推进宜居智慧之城建设为抓手,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

高位推进 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常态长效

辰溪县成立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城管等20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建专门办公室,印发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签订责任书,把省级园林县城创建与经济建设工作同步开展,确保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常态长效。

按照《县城发展总体规划》,坚持“城市功能健全、资源配置优化、生态环境宜居”的原则,修订完善了县城绿地总体规划和植物多样性保护方案,形成了“两廊、三屏、多片”的生态体系,县城绿化与项目开发同频共振。通过落实经费保障、加快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县城绿化总量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以人为本 城市绿化建设提质增量

辰溪县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绿化建设目标,大力打造城市绿景观、夜景观。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共占地186.92公顷的熊首山、刘晓森林等公园及县城周边山体的绿化美化建设,成为城区“天然氧吧”。

“几年前,这里只是县城一处普通的地方,现在政府把这里打造成了耳目一新的沿江风光带,成为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沅江边散步的向东东介绍。辰水、沅水两岸,多样的植物、惟妙惟肖的奇石、颇具本土特色的亭台等现代园林景观与人文景观串成一线、融为一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该县以单位、居住区绿化为依托,以公园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骨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和完善了锦岩塔公园、屈原公园等多个绿地公园。对县城多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景观提质改造,形成了步步见绿、路路有景的城市道路绿化新格局。截至目前,城区绿地率达33.68%、绿化覆盖率达38.6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3平方米,市民出行200米就可享受到绿景带来的愉悦。

“住在这样的园林式小区真的很舒服,楼下有绿,出门就是景,小区就是一个小公园。”谈到小区的环境,辰溪大千小区业主龚梅竖起了大拇指。

辰溪县以宜居智慧之城建设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力度,建成了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3个,创建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41个,园林式单位(小区)率达到44%。该县还搭建了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建立园林事件全流程监管模式,确保城市绿化持续惠民。该县的绿化养护管理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健全城市功能 城市宜居品质稳步提高

近5年来辰溪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先后实施15项道路、30项市政工程和37项绿化亮化建设,滨江大道、湖大路和屈原公园、锦岩塔公园、妇女儿童医院等建成投入使用。县第一人民医院、沅江北岸市政基础设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智慧停车场、双溪黑臭水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

“10年前的县城,绿树少、垃圾多,人们可游玩的地方也少。现在好了,一出家门就是公园,公厕、健身器材、直饮水等公共设施齐全,花草树木小亭子到处都有。”市民张小英笑着说。

辰溪县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完善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指示牌、标识标线、环卫、停车位等市政设施,对有损坏的街道路面、电杆、栏杆、路灯、座椅等及时进行维修;加大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构建了便捷的生活服务圈。

该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运营水平,深化水、土、气污染防治,空气优良率99.4%,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民生活在这样一个天蓝、地洁、山绿、水清的园林城市中,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打造‘两江三岸、山水园林、产业发达、功能强大’的宜居宜业县城目标,不断优化县城教育、医疗、专业市场等空间规划布局,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积极培育康养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辰溪县城管局局长滕刚介绍道。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