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龙头庵乡中溪口村:筹款修路 促进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致富路”

    2023-07-04 10:55: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孙茂琼 米红卫 )“听说龙头庵乡中溪口村通过村支两委多方筹集资金、群众自筹和捐款等形式共筹得资金100万元铺就了一条直通村里的柏油路。”近日,群众多方筹集资金铺设公路的消息在辰溪县龙头庵群众中广为流传,当地村民秉承着不等不靠的思想,以主人翁的精神推动乡村振兴。

引凤先栽梧桐树,致富首当修公路。7月3日,走进辰溪县龙头庵乡中溪口村,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宽敞的柏油公路呈现在眼前,道路两旁的绿植长得十分茂盛,一幢幢房子整齐的排列在公路一侧,一副新农村的面貌展现在大众眼前。

中溪口村隶属于龙头庵乡,位于辰溪县东南部,全村总面积3.4平方公里,现有382户1378人,共有耕地951亩,主要种植水稻、辣椒、玉米、西瓜、香瓜等。之前道路路面狭窄,坑洼不平,成为困扰村民生产生活和制约乡村发展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村支两委多方筹资,全体党员、村里的乡贤人士以及村民自发踊跃参与捐资修路。

“以前我村的路坑坑洼洼,现在都已铺成油路了,村里环境好,漂亮了,也干净了,出行更方便了。”村民廖端英说道。此次,村支两委多方筹资20余万元;村支两委、全体党员带头发动村里乡贤和村民自捐自筹资金20余万元;工程施工单位怀化市和旭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为助力乡村振兴免去机械和人工费用约40万元加上村集体经济出资10万元,将村里的这条“民心”公路修的宽敞明亮。

“油砂路总长为3.5公里,面积1.6万平方米,总造价100万余元。现已全面完工,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打造一流村庄,促乡村振兴工作。”辰溪县龙头庵乡中溪口村党支部书记米满介绍。

中溪口村通过自筹资金与捐款修路的方式,不断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的自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为促进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致富路”。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