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发展林下经济 壮大集体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03 10:42: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通讯员 戴哲翔  陈宏铁 )在辰溪县孝坪镇坪里,双水村林下经济魔芋产业发展基地,56岁的涂必英和80多位村民们正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种魔芋种苗。

辰溪县孝坪镇现有油茶林,坡度相对平缓,土层深厚肥沃,适合种植魔芋。基地分别与怀化学院,湖北恩施州农科院魔芋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以魔芋为主的产学研平台,从土壤环境选择到魔芋种植,技术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种源,统一技术管理,把技术交给村民,把产业留在村里,打造以魔芋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建设林下立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促进魔芋产业规模化发展。

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 肖龙骞:“我们看到油茶林下土壤非常得好。对魔芋的生长来讲,林下的温度低、湿度大,非常适合魔芋的生长。”  

今年4月,辰溪县孝坪镇坪里,双水村以村集体经济为产业主体,与专业提供魔芋产业运营管理的农业服务公司合作,利用现有油茶林资源,发展魔芋产业,由运营企业对产业主体投资保底运营,计划建设高质高产林下种植魔芋示范基地2000亩。

“120元钱一天,做满一个月能有3000多,生活质量都提高了不少。” 现在首批300亩魔芋已经种植完毕,不少像涂必英一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除此之外,村民能从土地流转、油茶果买卖以及魔芋分红中得到收益。

据了解,今年11月,基地还将建设一个5000吨魔芋种芋处理存储中心和一个10万吨魔芋专用有机肥料厂。明年继续扩大种植2000亩并建设一个魔芋切片加工厂。

“我们的规模在三年内扩大到10000亩之后建设精加工厂,再引进国内现在魔芋行业最大的企业,像湖北魔芋、重庆西大魔芋,这些最优秀的企业落户辰溪。”对于发展魔芋产业,怀化市好搭档魔芋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芳勇充满信心。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