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布!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湖南这所高校全国第3!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02 13:32:31

2023年7月3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这是软科首次针对高职院校发布的排名榜单。

“2023软科中国高职院校排名”的对象是我国1000余所专科层次的院校。为充分反映院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结果的公平性和可比性,软科基于学校自身定位和学生分布,将高职院校分为10类,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其中公办院校分为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农林类、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体育类、文艺类9个类型,对于民办院校则作为一个类型单独排名。

在今年的排名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夺得综合类院校榜首,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列理工类院校首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列师范类院校第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位居农林类院校第一,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占据医药类院校榜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排名财经类院校首位,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高居政法类院校榜首,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领跑体育类院校,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排在文艺类院校首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在民办类院校中夺魁。

在今年的高职院校排名中,湖南省共有60所公办高职院校上榜,上榜数量并列全国第3名。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表现优秀,在综合类榜单中名列全国第6,在本省公办高职总榜中排名第1。

进入全国前100的湖南院校还有——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文艺类分榜中位列全国第3名,在省内公办总榜中排名第7。

在民办类高职榜单中,湖南省有9所院校上榜,其中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全国第34名,是省内表现最好的民办高职院校。

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高职院校通过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和技能型劳动者,为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持,也为大量年轻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和多元的成才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制造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高职教育体现出强调立德树人、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强调产教融合、强调创新创业等新特点,同时一批专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升级为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为了帮助适龄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一千多所高职院校的最新情况,也为了方便高职教育的管理者、研究者比较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软科自今年起开始发布“中国高职院校排名”。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