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海鲜“打飞的”来长沙 2天卖了22吨

欧阳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30 20:49:59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 7 1 05 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大龙虾挥舞长臂,东星斑甩着尾巴跳跃,皮皮虾弓着身子游走……在坐落于长沙市雨花区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里,60多个品类的非洲海鲜打着“飞的”来到长沙,成为展馆首批海鲜类“远方来客”。6月28日和6月29日2天时间内,订单达22吨。

“通关便利是非洲海鲜进入湖南市场的重要条件。”亚欧非贸促会会长苏军平介绍,这批海鲜主要来自马达加斯加、南非、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有黑虎虾、大龙虾、帝王蟹、石斑鱼、皮皮虾等活体海鲜,也有各类鱼丸、虾丸、蟹棒等冰鲜产品,还有部分贝类等预包装海鲜。

首批海鲜主要走空运。今年4月16日,南航长沙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航线增至每周2班,航程约12小时,货物通关时间大约2至3小时。“也就说,15小时左右非洲海鲜就可以抵达长沙。目前还有非洲冰鲜走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历经23天也能到。”苏军平说。

非洲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工业污染少、个头大、肉质好。这两年,前往非洲对接海鲜进出口贸易的中国代理越来越多,市场潜力很大。

“我们看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这个平台。”苏军平介绍,以前,常设展馆由高桥大市场运营,主要负责展示商品和业务对接,今年转为由非洲各国商协会以及商务联络处负责运营。常设展馆今年新引进非洲产品经销商200余家,绝大部分为产品生产商或总代理,减少了贸易中间环节,产品性价比更高。“以前多数非洲企业是这里展示产品,现在是来扎根做生意。”

博览会期间,展馆设立了“海鲜美食街”,现场制作不同口味的海鲜产品,供市民品尝。现场还有部分预制海鲜产品,市民买回家简单加工即可食用。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