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致敬“马赛克”背后的英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30 21:35:20

王思力 周泽中

前些天,一张有些发黄的特殊毕业照进入了众人视野。照片中,只有一人露出清晰面孔,其余人脸上都被打上了厚厚的“马赛克”。这是云南省1982年成立的全国第一支专业禁毒队伍。次年二月,云南文山第一批缉毒侦察学员顺利结业,“马赛克毕业照”就是当时全体学员的合影。

这张“马赛克毕业照”中,那位唯一露出清晰面孔的人,就是烈士陈建军。1987年12月,年仅25岁的他,只身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在与毒贩搏斗中,以一敌多,不幸牺牲。当战友赶到时,寒冷潮湿的天气已经使烈士的遗体挂满了白霜。以生命践行忠诚使命的陈建军,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英雄。为了守护这万家灯火,他们甘愿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有时甚至面临生死别离。

2021年12月4日,中国移民警察蔡晓东勇斗持枪毒贩,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8岁。近日,在老挝对实施跨国武装贩毒并枪杀中国移民警察蔡晓东的凶手飘沙·劳杰沙开展抓捕行动中,凶手持炸药包负隅顽抗,警方果断开枪,将其击毙。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不管是陈建军还是蔡晓东,两位烈士的事迹再一次彰显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和决心。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记住这张“马赛克毕业照”,不断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作者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