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能手,2023年湖南省评茶师和调饮师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30 20:07:26

(评茶师比赛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通讯员 戚宁)6月29日,2023年湖南省评茶师和调饮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湖南省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竞赛作为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评茶师和首届全国调饮师职业技能竞赛湘茶赛区,由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由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承办。

以赛促能,以赛促学,技能兴业,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茶产业从业人员技能技艺,助推湖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竞赛设置评茶师和调饮师双赛道,传统与时尚,创新与潮流,选拔激励优秀的茶产业工匠人才、职业技能能手,续写湖南茶业新的篇章。

2023年湖南省评茶师和调饮师职业技能竞赛,赛事规格规模高、赛程形式灵活,茶形辨识、香味排序、品质评定、对样评茶、茶品设计,全面考核评茶师综合能力。饮品制作与品鉴、临场创意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对调饮师提出了较高的考核要求。赛点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服务热情,保障竞赛顺利进行。全体评委裁判员、仲裁员均来自茶行业知名专家和教授,专注考评十几天、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严守规程,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来自14个市州96名评茶师和调饮师同台竞技、各展风采,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颁奖现场)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蒋平利、陈创、焦海珍获“评茶师全能赛一等奖”、蔡翔宇获“调饮师单项赛一等奖”;罗依斯、王蝶、谌环宇、欧阳梅、罗玲娜分别获评茶师单项赛绿茶类、红茶类、黑茶类、黄茶类、白茶类一等奖;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获评茶师团体赛一等奖;20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在五彩湘茶主题歌《茶香悠悠醉天下》中开启。评茶师竞赛裁判长萧力争作比赛技术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组织工作周密细致,在参照评茶师国赛的竞赛技术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竞赛的项目、茶样的设置等方面做了相应调整,同时又保持了评茶师技术的高度和比赛的难度。此次竞赛,展现出我省评茶界培养和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评茶专业人员,也看到了评茶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部分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训练,提高评茶的专业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

(调饮师竞赛选手作品)

调饮师竞赛裁判长庹芬芬作比赛技术点评,她表示,自创环节中,选手们有用白茶与红茶拼配、通过“三点入鲜”的泡茶方式,表达“寻鲜之旅”;有将茶与鲜果、在气泡与香料的加持下,表达自然健康之味;有跨地域的融合、有多姿、多味、多层次的风味展现;更有打破传统应用、大胆创新的猎奇组合。结合湖南茶业 “三湘四水五彩湘茶”的独特风味,将潇湘茶的幸福茶味、湖南红茶的红色茶味、安化黑茶的历史茶味、岳阳黄茶的精神茶味、桑植白茶的自然茶味通过作品淋漓尽致体现出来,希望新式调饮未来的赛事规模越来越大,五彩湘茶大放光彩。

湖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刘为民宣读竞赛结果,并为获得评茶师全能赛第一名的蒋平利和调饮师竞赛第一名的蔡翔宇颁发“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定珍宣读优秀组织奖结果,与会领导、裁判员等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出席闭幕式并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祝贺。王仁祥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多年以来,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强调,茶产业已经成为湖南乡村振兴中的支柱产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人才,湖南千亿茶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创新人才,也需要一流专业技术人才。评茶师的职业技能很重要,只有精准地评判出品质,才会在茶叶制作等过程做到心中有底。此次职业技能大赛的圆满举办,从茶产业全链条中培养、筛选出优秀职业技能人才,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以不一样的方式呈现、展示茶的魅力,进一步增强茶产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搭建起茶饮研发的技术精进平台,为湖南茶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军宣布闭幕

2023年湖南省评茶师职业技能竞赛和调饮师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军出席仪式并宣布闭幕。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