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千万工程”这个乡村振兴“金钥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9 09:08:56

段官敬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也造福了广大农民群众,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重大工程。充分总结和提升“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实践行动之中,必将助力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秀美画卷。

欲治其室,先固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千万工程”的引领工程和头号工程,用好“千万工程”这个乡村振兴“金钥匙”,必须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农村党员干部头脑,使之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千万工程”的魅力在于将“穷山村”蜕变为“绿富美”,以产业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落地见效。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比如,创新“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联动机制,以支部“火车头”作用开辟群众致富“快速道”;再如,探索强村带弱村、先富帮后富发展模式,以打造“产业联合党委”等方式,实现“党建强”带动产业兴旺和共同富裕的振兴之路。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千万工程”是系统工程、庞杂工程,事关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在“千万工程”中垂先示范、走在前列,才能组织凝聚群众攻坚克难、铿锵进取。党的力量源自组织,组织力量源自党员队伍过硬。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靠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来落实。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示范担当、勇毅作为的精气神。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千万工程”花开四方,焕发出新的历史内涵,为各地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乡村善治之路提供了样板和镜鉴。

(作者单位:江西上饶市余干县委组织部)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