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酝酿出台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

孟姣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8 18:13:36

湖南日报6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期湖南省将试行居民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引导居民充电桩用户错峰用电,在降低充电成本的同时,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压力。

近年来,全省居民充电桩用户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拥有抄表到户的居民充电桩 11.43万户,装机容量约115万千瓦。其中,2023年1至5月新增3.4万户,新增装机容量41.48万千瓦。

目前,湖南省居民充电桩用户电价按居民合表电价执行。今年夏天预计全省居民充电桩晚高峰最高负荷将超过10万千瓦。

分时电价是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机制。湖南省所有工商业充电桩均按照相关要求执行了分时电价政策。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省工商业充电桩最大用电负荷出现在零点左右,为82万千瓦;18:00至23:00期间,全省工商业充电桩平均负荷仅为10万千瓦。这意味着,若实施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鼓励居民在电网低谷时充电,对调控负荷有明显作用。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