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首个数字人长啥样?一睹为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28 15:37: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讯(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尹萍)今天,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校地合作共建融媒体产教融合基地签约仪式上,岳阳楼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推出3D数字人“岳小忧”,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让新闻突破次元壁。这也是岳阳市上线的首个数字人。

岳阳楼区AI数字人为真人驱动型,采用三维建模及非真实感渲染技术、穿戴式动作捕捉及面部表情捕捉技术制作,复刻真人形象,动作、声音还原度达85%以上。

“之前一个比较完整的直播团队至少要有主播、运营、中控、灯光师4个人才能完成,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岳阳楼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吴鹏翔介绍,虚拟主播能有效节约人力生产成本,能克服时空限制以及特殊气候、交通、通信条件造成的困难,提高节目制作效率及质量,也有利于节目形态创新,通过更新颖的内容呈现形式,打造更具感染力的节目。除播报新闻外,数字人还可以应用在政务服务、助农带货、品牌代言等各个领域,解放直播运营生产力,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岳阳楼区以数字经济开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赛道,大力发展众创孵化、数字娱乐、直播带货、文创赋能、非遗文化、跨境电商、动漫文创、元宇宙、数字人等新业态、新经济、新消费,打造小龙城数字产业园、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等数字产业园,全区已有数字平台规模企业7家、数字企业145家,数字产业动能澎湃。

未来,岳阳楼区将进一步依托高校、本地传媒机构的优质资源,在文创孵化、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虚拟数字人在更多应用场景加速落地,深度延伸新媒体触角,深度延伸新媒体触角,为媒体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无限可能。

当日,岳阳楼区融媒体中心与湖南理工学院进行校地合作共建融媒体产教融合基地签约。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胡晓明,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文峰等见证签约。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