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治理与致富的有益探索 ——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推动生态转型侧记

  人民网   2023-06-28 09:39:16

种草工人正在采收水草。刘钊作摄

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跨湖南、湖北两省,北连长江,南接湘、资、沅、酆四水,号称“八百里洞庭湖”。居于洞庭湖之心的益阳市大通湖,前些年因围网养殖、过度投肥等,导致总磷、总氮超标,水质恶化为劣V类,生态退化日趋严重。

大湖告急!国家、湖南省和益阳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通湖的老百姓携手并肩,打响了护湖之战。为了加大大湖治理的科技含量,大通湖区委、区管委会联手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大通湖区设点,五年来,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大通湖流域系统治理,加快生态转型升级,大湖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治理与致富的双赢。

不起眼的水草,在攻坚战中受到重用。磷、氮是水体富营养化后发臭、发绿的“元凶”。自2018年起,善于吸磷氮的狐尾藻、金鱼藻、苦草等,在大通湖区广泛种植。今年57岁的刘跃兵家住在湖边,是个地道的渔民,对身边的变化感同身受。他说,原来一亩鱼塘收入3000元左右,2019年改行种水草,亩均收入可达8000多元。“政府带我们采用‘水草+’模式,有人每亩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块,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事啊!”

“大湖种草只是我们大湖治理的一个点,在全面推进大湖水环境治理的实践工作中,我们汇集专业智慧,全面对症施策。”大通湖区湿地管理局局长吴铮杰说。大通湖区推动临湖的7000多亩精养鱼塘改种水草,通过引导养殖户打造“水草+”模式,鼓励大家在水草范围内养鱼、虾和蟹,推广“水草+大闸蟹”“水草+小龙虾”生态种养模式,还专门邀请上海水产学院螃蟹研究院将大通湖区养殖户全部纳入远程指导范畴,逐步走出了一条综合治理与经济效益“共生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大通湖区利用水草产业建设了湖南省水生植物科普基地,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教育”的水草研学文旅新模式。大通湖洋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明说:“我们保育了120多种水生植物,融入观光、研学旅游等元素,打造水草生态瓶、水草造景等文创旅游产品,效益也很可观。”

随着大湖治理的成效逐步显现,各地生态修复、水生景观等对水草的需求加大,大通湖区积极引进培育了20多个新品种,畅销全国多地,擦亮了“洞庭之心、水草之都”品牌。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局长胡华介绍,2022年大通湖区水草销售额达1000万元,“我们的水草从满足治理使用到逐步外销,再到向景观发展,形成产业,打开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径。”

大通湖区注重系统治理,在重建大湖生态的过程中,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旧坟迁移等工作,涵养乡风文明。2023年,“益阳市大通湖生态修复案例”被评为“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并被收入《中国山水工程—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驻足湖畔,极目远眺,水浪随风起,水草依湖生,水鸟任空飞,这是一个物竞天成、完全自然的生态世界。在面积超12万亩的大通湖和周边纵横交错的水网中,挺水、浮叶和沉水植物在水中摇曳,栖息其间的鱼虾蟹怡然自得。

大通湖区委书记王新宇说,通过连续五年实施的水生植被修复工程,昔日湖泊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水下荒漠”,正在变为生机勃勃的“水下森林”。他们还打造了湖滨沿岸风光带,发展了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大湖资源逐步转化成了助推群众致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不久的将来,一个全链条高效能的生态系统将在大通湖区呈现。

“未来,大通湖要打造成高效种养基地,加快产业生态转型,继续深入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同频共振。”大通湖区委书记王新宇如是说。(廖振华 陈卫芳)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