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一夏,人间五味

    2023-06-27 16:24:30

文/喜儿 图/任胜强

长沙的夏天,用一种霸道而又坚决的姿态登场了,夜幕降临之后,湘江边开始有人纳凉喝茶了。尝试过一次,不甚喜欢。总觉得一天的太阳之后,有股子热气在丹田处产生了,非一般凡物能解。静观一下自己的内心,想起了岭南家宴有道菜。一定是可以的!

岭南家宴在长沙城的西边,靠近西站了。我去的是在一栋楼的三楼。电梯门打开,幽幽暗暗的被引进了包厢,气温很是合适,落地窗给包厢了一场夏日的明艳。刚刚切好的西瓜,用它的沙脆多汁甜与清香,安抚了接下来进来的朋友。

大顶凉瓜刺身,大顶是个地方,应该是个有山的地方,那里的凉瓜(苦瓜)长得好。脆爽多汁的。凉瓜切开,去除白瓤,这样能少些苦味。再用极其讲究的刀功,把它们切成薄片,耗时又耗工的。一个硕大的盛器里铺满了碎冰。防止因为温度升高,而凉瓜释出水分。

凉瓜里,拌入了酸藠头和油炸过的香芋丝。吃的时候,落一点点岭南来的花生油,捞起,拌匀。吃法很简单,入口就是。但是品味不简单,那种叠加的脆啊!一浪一浪的,像极了年轻的的海风,不停歇,不同层次的脆,在口里交织。凉瓜还有点点不着痕迹的苦,刚刚尝到,酸藠头的浪花就击打过来,偶然吃到的花生碎与香芋丝,又带着大地泥土的那种爽利,厚实且稳重。酸甜苦辣咸,同时迸发又相渐偃旗息鼓,人生就在这一口了。妙极了!

岭南家宴是一家顺德菜馆,在长沙开顺德菜,老板是有过考虑的,粤菜偏清淡,而顺德菜作为粤菜的一个分支,却有着浓郁的时刻。这里的大厨——聪哥,师承林振国大师,几年前我有幸吃过一道林大师做的“花胶蒸陈村粉”,便请聪哥试着做了出来。

花胶发制好,软糯弹牙。陈村粉置于碗碟中,上再覆花胶。上锅篜制,再佐以姜葱蓉调味食用。大海的Q弹和来自大地谷物的Q弹,融在一起。这种感觉,仿佛双脚赤足踏在细腻的沙滩上,让海浪拍打,让海风滋养了自己!好吃,闭眼好吃的程度。

吃完这两道菜,我把目光又看向了这里的老板——刚哥,他笑得真实。然后朝着服务员又挥了挥手,脆皮叉烧、玻璃皮乳鸽、顺德鱼生、堂灼东星斑、家宴小炒皇、沙煲脆肠……陆续也上桌了。他之前是做别的行业的,深谙如何表达热情,只是多了许多真诚。选择做餐饮,是因为一次对朋友的承诺,虽然最后那位朋友因为工作没有成行,他却一个人挑起了这家店。

“筷子一伸,就到顺德”,是岭南家宴的口号,刚哥是个重信誉与承诺的男人,哪怕花了大价钱,也要从原产地采购食材,为了保证出品的稳定与正宗,也要聘用有能力的大厨。他笑着说“这里不挣钱。”可能是种自谦,可能也是在激励自己吧。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我咂么了一下嘴,又想起了最先喝的那道生熟地黄鲜肉汤。有些事情,只敢再想想,不然,手里的方向盘又要往河西拐了。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