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江永香芋的 “蝶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7 09:07:36

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亲身到基层一线找准发展“瓶颈”,走进基层一线倾听百姓心声……近年来,江永县组织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县委书记挂帅调研县域特色农业,为特色农业发展支招,助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是关键,产业振兴是基础。香芋产业,是江永县农业产业化最早、竞争力最强的优质特色产业。时下,我们走进“中国香芋之乡”江永,探索一颗小香芋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是如何“蝶变”的。

香芋是江永县全国农产品的地理标志,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温和的气候条件、外加土壤富含“硒”元素的缘故,造就香芋浓郁芳香、清甜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常年稳定种植香芋面积近7万余亩左右。

然而,在前几年,香芋产业由于链条不强,有名气、规模大的精深加工企业不多,加工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导致了香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农户效益不高。

种植户周世晶介绍:“在销售香芋时,供应商都是选个头大的,剩下一些小个头,品质跟口感都是一样的,但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找销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香芋都可以卖到厂里去了,这样的话我们芋农的收益就最大化了。”

今年28岁的香芋种植户周世晶,别看他年纪不大,但是他种植出来的香芋品质一点不输其他的老芋农。今年,他将香芋种植规模扩种到了100余亩,还没有上市就已经被客商和各工厂预订了。

近年来,江永县委根据调研发现香芋产业链条不强、加工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等短板、弱项,因地制宜采取强布局扩面积、强企业育龙头、强装备提效率、强营销拓销路等措施,推动香芋产业基地化、品牌化、农机化、市场化,全产业链发展。

在江永县瑶家人农业发展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有节奏的机器轰鸣声,工人们熟练地将香芋清洗、削皮、切块,切割出来的芋心经过油炸,还飘散着热气和香味。除了芋心,剩下来的芋边经过再加工后,美味的芋泥、芋圆就新鲜出锅成型了。

“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涉及香芋的深加工领域,从传统的香芋粗加工衍生到冷冻制成芋头条、芋头片、芋泥、芋圆等多种半成品销往国内外,广受欢迎。”瑶家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飞鸿说,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改造和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生产设备,现在除了加工芋圆、芋条,还可以再用个头小的香芋加工制作成香芋扣肉、香芋沙琪玛等多种产品,香芋的损耗率从之前的70%降到3%,不仅提升了香芋的附加值,也给企业每年增加了1500万元左右的产值。

一颗小香芋用华丽的“蝶变”在江永打造出了一条全产业链。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千亩高标准种植基地7个,像瑶家人这样的香芋加工厂就有13家,一年再加工的香芋高达5万吨,产值可达8000万元。并在线上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联盟”,年完成线上香芋销售0.5亿元以上;在线下开通供港蔬菜专线,年完成香芋销售8亿元以上,香芋出口3亿元以上,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了扎实的依靠。(周文 谢文彬)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