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石镇: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7 09:01:27

“刘师傅,这周的安装进度怎么样?”

“放心,又快又好!”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走进双峰县锁石镇景星村,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加速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统筹调度全镇23个村级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锁石镇党委书记欧阳鸿政格外忙碌。每天奔走于各村,了解项目进展,现场解决难题,与村干部和群众共商发展。

在景星村的一座山头,放眼望去,灿若繁星的蓝色光伏板,将原本荆棘满布的“荒山”一步一步装扮成阳光璀璨的“致富山”。

从万亩油菜基地到“花之缘”AAA级景区,从全镇1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到整镇推进光伏产业开发,几年时间里,锁石镇始终与广大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借光“输血”,拓宽增收渠道

几年前的锁石镇,是双峰县典型的农业乡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收入少、底子薄,发展模式单一,全镇23个村里就有10个是贫困村,“空壳村”比例达到了50%,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突出“瓶颈”。

如何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第一枪?

“要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产业振兴是关键!”锁石镇党委书记欧阳鸿政坚定地说。锁石镇光照资源得天独厚,年日照时长可达1600小时,闲置荒山土地多,很适合发展光伏产业。该镇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10个贫困村反复勘验、走访、调研,在光伏、黄栀子、艾草等众多扶贫产业中,确定了建设光伏发电站这条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产业扶贫之路。

2017年9月,锁石镇第一个光伏发电站在利民村安装完成。2018年底,大溢塘、群山等10个贫困村和金紫峰、金源等村50kW光伏电站相继建成并网发电。

“2018年,利民村50kW光伏电站累计发电5.86万度,按电网价格0.45元/度加上国家补贴0.4元/度计算,村集体仅光伏一项就增收4.98万元,加上山林承包款,2018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5.6万余元。”利民村党支部书记贺德清笑着算起了经济账。

整体“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锁石的夏天,绿树成荫、硕果满枝。道路平整、村庄整洁,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些改变,源于光伏发电站积累的资金支持。

“村集体有钱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逐渐齐全起来,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村干部干事创业也更加有底气。干部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级自治善治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锁石镇组织委员贺小虎说。

“一花引来百花开”。2023年,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共享贷”项目实施,为锁石镇整镇推进光伏产业开发的梦想带来了曙光。

4月中旬,锁石镇与中国建设银行双峰支行、湖南省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实施锁石镇整镇光伏产业开发项目,规划在全镇23个村建设1.72万kW规模的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娄底市规模最大的乡镇光伏产业基地。

锁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洪华介绍:目前,利民村、景星村与湖南省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已分别落实建设银行贷款450万元实施900kW光伏电站项目,现已通过发改委立项、国土、林业、电力等部门对接审批,正加紧推进光伏电板安装。景星村预计6月底可以完工,7月中旬并网发电;利民村预计7月底完工8月底可并网发电。其他21个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在发改委立项,其中新桥、坪壤山、双辉、创新等村已完成贷款程序报批,即将启动项目实施,预计村均可增加集体收入40万元,有效破除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基层自治从来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建设光伏发电站也同样如此。镇村两级干部采取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谈心会等方式,宣讲政策和科普相关知识,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形成了发展共识,积极投身到光伏产业链的建设中来。

其中,锁石村在光伏发电站项目规划前期,累计召开了5次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分析、讨论项目的可行性和具体措施。严格按照乡村振兴“共享贷”操作流程,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村民全过程参与,项目流程、资金全过程公开,项目建设成效大大提升。

为规范建设资金以及未来收益的使用,锁石镇在23个村都建立由驻村帮扶工作队、联村工作组、村“两委”和村民议事会组成的监督小组,保障项目的公开透明和顺利实施。

全域“活血”,赋能乡村振兴

时下,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芙蓉村上尧翠荷基地,千亩荷花姿态万千,与远处农户家里升起的缕缕炊烟,构成了一幅静谧祥和的美丽新农村画卷。

“自打荷花基地在我们这里落户后,花开时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花,好多都是城里开车过来的,村民家里的鸡鸭、瓜果蔬菜、豆豉辣酱,都成了抢手货,既可以赚钱,又生活在花园中,如今的生活真是好啊!”76岁的王奶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锁石镇依托万亩油菜基地重点打造的“花之缘”乡村旅游品牌,已经成了双峰县乃至娄底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要发挥大溢塘村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美丽乡村样本。”锁石镇大溢塘村村支书王绍指着正热火朝天建设中的“花之缘”和美屋场,热情地介绍。

从单一的“一朵油菜花”到“春油夏荷秋菊冬梅”四季有花,锁石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变田园为景区,变农家为客家,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带动农民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打造出产业振兴和乡村旅游的“双样板”。

“整镇光伏产业开发,在原有乡村旅游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路子。如今,村域资源‘活’起来了,集体经济‘壮’起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以生态绿色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谈及锁石镇的未来发展,镇党委书记欧阳鸿政信心满怀。(周俊 朱伟煌 贺琳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