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厨张建国:与松临铁板烧的2600多个日夜

    2023-06-25 16:43:49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视频/任胜强

在长沙,这个对于“口味菜”需求量巨大的地方,做一些外来味道的餐饮是件不容易的事,十七年的铁板烧店,铁板都出现了不平整的样子。看来,除了时间久,客人也是不少的。铁板烧,除了食材严苛,我想也是离不开一位好师傅的。

17年的店

在芙蓉路靠近南边一点点,有个神农大酒店,那个酒店的一楼,有家餐厅,十七年了。装修里有着那个年月里独有的庄重,是第一批富豪食堂的感觉,顾客带着生意伙伴或者家人朋友,在这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现在十七岁的它,即将迎来一次大的装修,从八月底开始,为期三个月吧。在这之前,再来一次,看着深邃的店面,去认识一位明媚的主厨。

2平方米的铁板

走进包间,一张铁板位于包间的中心位置,长约2米,宽约1米。铁板下面点火之后,中心区域温度能升到几百度。然后周围的温度逐渐降下来,边界模糊,似乎只能靠着经验去判断。

828.97公里的距离

张建国师傅,是中国香港人。兜兜转转在松临体系服务超过二十五年了,一双铁板烧的铁铲舞得虎虎生威。每次有幸是他来料理,我都看得格外仔细。他对于铁板火候的把握,已入化境。

一只硕大的鲜鲍鱼,去壳去内脏以后,鲍鱼肉呈现出不同厚度,他只是轻轻拨弄一下,一只鲍鱼,就在不同热度的铁板上,有序的熟成了,再落黑松露酱,让融化的黄油伴随黑胡椒一同包裹鲍鱼肉。尖刀几下成片,分给面前的食客。举重若轻,是很多人追求的一种状态,但实不相瞒,这里头要下的功夫之深,怕是要劝退一大部分人了。

“为什么选择了长沙?”

张建国答: 我是湖南女婿,我喜欢这个地方。气候和香港有那么点相似,主要是这里的人好,在这里工作,我很快乐。去年,我还获得了“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 的厨师金椒奖呢!

8分钟的牛排

吃过黑松露铁板鲍鱼,那一餐的主菜“和牛战斧牛排”上来了。铁板烧有一个非常诱人的地方,食材呈现之后,食客根据自己的认知,开始了想象,然后随着铁板师傅的料理,慢慢地吻合或者背离,都有着莫大的趣味。

在铁板的中央温度区域,两斤多的肉被放了上去。滋啦一声,好像一种鸣枪起跑的感觉,牛肉内里丰富的油脂开始融化,焦褐色的肉体开始显现。我有理由相信,当天空的炸雷第一次给人类带来火种并且烧熟了肉的时候,那个发现它的人类,是如何的欣喜若狂!

牛排被数次分解,不同区域的肉,有着不同的品鉴要求,建国师傅几次出手,那种粉嫩带着充盈汁水的肉,就好了一大部分。简单的黑胡椒与盐的调味。

这顿肉吃完,体内有种情绪被唤醒,那种站在高山,面对丛林的畅快与欣喜,真的很美。

后记:

本来想很冷静地写完这篇稿子,因为张建国师傅在我的心里地位很重,有太多的奇妙手法想说给你们。但是,我写着写着发现,有好多细节不足以为外人道。他做的东西很好吃,怎么好吃,也道不明。八月底前,有空可以自己去试试,或者十二月的时候,去试试吧。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