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新乡贤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2023-06-25 10:19:59

把资源“集”起来,智慧“聚”起来,人才“用”起来,让乡友乡贤与家乡同心逐梦……6月21日,湖南湘阴县新泉镇、湘滨镇、樟树镇、文星街道分别举行商会成立或换届大会,乡友乡贤捐资捐建超1.86亿元,领建乡村振兴项目557个。截至目前,该县已有金龙、岭北、三塘、南湖等8个乡镇(街道)成立商会,乡友乡贤捐资捐建达3.7亿元,领建乡村振兴项目1006个。

近年来,湘阴纳入国家级湘江新区核心片区,成为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阵地,多重国省战略、独有政策和富集资源,在这里叠加、辐射和延伸。该县锚定“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部署实施“十大引领性工程”,全力推动乡村“五个振兴”。今年又出台方案,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将“湘商回归”工作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快乡镇(街道)基层商会建设,乡友乡贤返乡创业热情全面激发,并以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湘阴还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活力源”,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的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在进一步加快乡镇(街道)基层商会建设的同时,打造以基层商会为平台,党企联动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建立起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项目信息库,与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乡友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使乡友会和乡镇商会建设“一步到位”。

“让我们共同‘点亮一盏灯’,照亮湘滨人砥砺前行的路;‘烧好一盆火’,温暖湘滨人抱团取暖的心;‘撑好一把伞’,遮挡湘滨人一路上的风风雨雨。”在湘滨商会成立大会上,曾获“中国好人”的该镇乡贤李立华说,商会的成立意味着又多了一处切磋商道、交流商机、共搏商海的温馨港湾,自己将与家乡同心同向,共创未来。

“我们期待,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广大乡友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各尽所能,群策群力,助力乡村建设提质、促进乡村公益事业、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汇聚起发展经济、服务企业、改善民生,促进湘阴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据悉,湘阴将连续三年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项行动,力争到今年10月实现乡镇(街道)基层商会全覆盖,到2025年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不少于150家以上,到位资金不低于380亿元,以新乡贤力量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活水”。(王懿涵)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