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产业提质 推动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5 10:16:47

苏拓

民宿产业作为一种乡村产业新业态,近年来已成为一些地区乡村发展的新赛道和新热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民宿产业加快提质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推进民宿产业化,首在提高农民收入。民宿是在农家乐的基础上衍生而来,从品尝农家菜发展到体验农家生活,再到农家小院改造成精品民宿,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度假休闲娱乐选择乡村民宿。随着民宿数量的扩大,民宿消费日益增加,“民宿经济”形态内容愈加丰富。民宿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促使民宿与其有关的产业通过相互融合渗透,使得村民有来自不同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可实现家门口创业的梦想。推动乡村民宿从零星发展、自主发展到规模成片开发、行业协会引领发展,以民宿消费带动当地特色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及其他资源的产业化发掘利用,推动“民宿+乡村旅游”“民宿+餐饮服务”“民宿+农业体验”“民宿+非遗开发”等“民宿+”产业空间不断扩大,农民成为“民宿+”节点上的建设者,使乡村民宿成为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动力。

推进民宿标准化,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伴随着民宿市场的快速增长,民宿发展存在参差不齐、服务不优、环境不美等问题,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已经出台的国家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体现了乡村振兴、城乡统筹、文旅融合、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等新理念,要求在保留乡村原始特色的前提下,卫生、环境、舒适度等各方面不断提升。对照标准推进民宿内外部环境等人居建设,因地制宜满足游客的住宿和餐饮需求,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机会,推动游客深度体验,形成民宿区域公共品牌,产生民宿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村庄整体人居环境。民宿标准化不是把民宿做成一个模子,而是要有个性化。推进民宿标准化建设,应当加强村庄基底的生态环境保护,让游客望见“这山那水”。加强对承载着乡村发展历史和文化的人文景观的保护,依托人文景观打造乡村旅游IP,产生IP吸引力,形成网红民宿打卡地。

推进民宿文化,活跃乡村文化。提升民宿产业的文化内涵,延伸产业链条,让游客不仅有“看头”,还有“说头”,给乡村旅游增添更多文化气息。民宿产业的发展以不同于城市酒店的建筑来展示不同的审美情趣、文化精神,从而展示乡村历史文化。要挖掘传承特色文化,把历史遗迹、民风民俗、农事耕作、特色特产、文艺舞蹈等各种文化元素融合于民宿产业,彰显个性和特色,通过吸引游客深度参与文化表演活动,让每一位消费者有故事听、有事情做、有活动体验感,在民宿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传承创新乡村历史文化。要推进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发展。民宿消费者来自城市,住宿少则几天,多则十天半个月,发展民宿产业的乡村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区,各种文化在此碰撞交流融合,有助于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推进民宿数字化,提升旅游品质。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吸引本地市民短期游。民宿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网红民宿吸引远道而来的游客。数字化时代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种种机遇,民宿产业可借助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变革传统经营,形成新思路、新营销、新运营模式。加强精品民宿对外宣传,运用数字技术发布民宿信息,借助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不断扩充民宿宣传渠道。推动线上线下预订服务,消费者在旅行类平台、网络社交、分享类平台可以找寻想体验的民宿。从民宿体验看,不断提升民宿住房的数字化水平、智能化水平,提供优质的智慧服务,推动民宿提质升级,能为游客带来升级服务体验,提升旅游品质,把游客留下来,形成数字民宿与乡村旅游互促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