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风物皆风景 西洞庭管理区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5 09:36:06

湖南日报6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健萍)端午假期,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沙河露营基地,前来游玩、团建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牛屎湖水生植物园,千亩荷花争相开放,游客赏花、采摘莲蓬,流连忘返;天福社区水上乐园,游客乘坐乌篷船游玩,沿途领略乡村景色;毡帽湖村鱼虾乐园,游客下田抓鱼捉虾,乐趣无穷。

西洞庭管理区18个乡村(社区)均建成区级以上美丽乡村。该区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当地农垦文化、渔耕文化、知青和抗战文化、工业文化,打造一批生态游玩、采摘体验、生态垂钓、小吃品尝、花海观赏等乡村旅游景点,旅客纷至沓来,领略乡村美景、体验田园生活,感受地方民俗、品味特色美食。

走进西洞庭管理区金凤街道清水塘社区,道路两旁花开似锦,博果园采摘基地游人如织。风车、打稻机等农家老物件摆在花海中,陈旧的木房子装饰成田园生活文创馆,游客纷纷打卡留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甘林介绍,今年来,该社区投资近100万元,完成一系列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和改造,设置标识标牌、雕塑小品等景观标识。30余户村民开办农家乐、私房菜馆,吃上“旅游饭”。

“通过改善环境,挖掘、整理、转化农村资源,乡村的池塘、小溪、古宅等成为旅游产品。乡村处处是风景,村村有看头。”西洞庭管理区宣传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糜磊介绍,目前,该区通过举办风筝节、荷花节、龙虾节等活动,打造沙河生态游玩、沙河露营基地、九百弓森林天然氧吧、牛屎湖观鸟、彭家洲赏花、沙滩公园等26个精品乡村游项目。

“全域发展乡村游,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农民增收的新渠道。”西洞庭管理区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平表示,去年来,西洞庭管理区投入约3亿元打造乡村游项目。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全区旅游行业营收达1.1亿元,帮助近300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