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祭拜药王先贤 弘扬瑶医药文化

朱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3 17:2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通讯员 朱婷)端午期间,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千年瑶寨桐冲口村开展“祭药王叩瘟吉”活动,让前来的游客体验古老神奇的瑶医药文化。

在桐冲口村的夷勉堂,正进行着“祭药王叩瘟吉”大典。大法师手举药王的巨幅画像缓缓上台,以艾草清醴、时蔬佳肴、歌舞雅乐恭祭药王,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体验瑶族医药文化。

“祭药王叩瘟吉”,即通过祭祀药王送走瘟神迎来吉祥。由于端午时期阳气盛、湿热重,这种气候条件导致蚊虫苍蝇滋生、人易生病、瘟疫流行。为消除疫病,村民们会在这一时段邀请祭祀大法师,用古法熬制药水,洒水祛病灾,为瑶寨村民与远道而来的来宾们祈福家庭安康、万事顺利。

除了药王祭礼,现场还可以看到药市开市、瑶医义诊的盛大场景。瑶族医药专家通过针灸、拔罐、刮痧等传统技艺,免费为现场的游客提供义诊服务,不少原本身体不适的游客症状都能得到及时的缓解。

“祭药王叩瘟吉”通过缅怀药界先祖、开展义诊活动,弘扬瑶族医药文化。让游客在移步换景中领略多彩的桐冲口地域文化,体会厚重的瑶族医药文化。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