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常德市安乡县、汉寿县双双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常德甲鱼神助力?常德甲鱼推介及招商活动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1 14:29:46

6月20日上午,常德甲鱼推介及招商活动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由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办,常德市甲鱼产业协会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少军,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旭阳,省工商联副主席彭天忠,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贺丽君,中南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桂源,常德军分区原政治委员董亮,常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龚德汉,常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余仁辉等出席活动。

2020年常德甲鱼获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后,进一步提升了常德甲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次活动除了产品推介及招商之外,引起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安乡、汉寿两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这些与常德甲鱼有多大关系……

常德甲鱼有多牛?

常德是农业大市,素有“洞庭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畜禽、水产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常德有400多万亩水面,其中有150万亩养殖水面,年水产品40万吨以上。2022年,全市甲鱼养殖面积近30万亩,年综合产值近100亿元,11家国家或省甲鱼养殖龙头企业获得“常德甲鱼”地标品牌授牌经营。

近年来, “常德甲鱼”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被誉为“中国甲鱼第一品牌”,汉寿县获评“中国甲鱼之乡”。

“常德甲鱼”养殖大县安乡县、汉寿县均为“中国长寿之乡”, 安乡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0.20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岁, 100岁以上老人74人;汉寿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0.93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3岁,100岁以上老人达91人。

“全国甲鱼看洞庭,洞庭甲鱼在常德”

常德甲鱼为中华鳖原种,经提纯复壮而来,常德甲鱼裙边宽厚、肉质鲜嫩,已逐渐由洞庭水域爬向全国餐桌,多次被央媒专题报道。在常德甲鱼产业的带动下,十美堂镇同兴村被评为全国 “一村一品”甲鱼示范村与全国特色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百姓小康梦得以顺利实现。2015年国家批准设立常德甲鱼种质资源库-常德市“沅水武陵段青虾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0年常德甲鱼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极大提振了甲鱼养殖行业的信心,也更好地奠定了常德甲鱼的行业地位。

常德始终坚持生态养殖甲鱼,生态甲鱼以年限决定品质,年限越长价值越高,每延长一年养殖年限,价值上升15-20%。在市场行情不稳定时,养殖户可减少养殖成本,以年限决定品质,实现增产创收致富。目前常德市甲鱼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经济效益节节攀升。据统计,近年来80%以上的养殖农户每亩生态甲鱼纯利润均保持在2万元以上。常德甲鱼养殖之乡十美堂镇,养殖规模形成连片效应,全镇养殖户从20户发展到2000多户,新增就业人口9000余人,养殖面积达15000余亩,年产值近15个亿。“河洲甲鱼”、“汉寿甲鱼”、“大湖甲鱼”、“曾老六甲鱼”、“鼎春甲鱼”等品牌,广泛畅销于全国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品牌溢价与市场需求日益强劲,争先恐后供不应求,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全国甲鱼看洞庭,洞庭甲鱼在常德。”王国顺会长说,“十四五”期间,力争在常德市内创建1家国家级中华鳖良种场、3家省级中华鳖良种场、多家市级中华鳖(原)良种场;建设规模100亩以上的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个;打造1家全国标准化、规模化的甲鱼文化博览园。

引进专业生产常德甲鱼投入品规模企业与甲鱼预制菜加工企业,加大人才引进与技术培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常德甲鱼食品精深加工的研发与多元化速食甲鱼产品上市,延长常德甲鱼产业链,做大做强常德甲鱼产业。

吃常德甲鱼有哪些益处?

李桂源先生是“中国甲鱼之乡”汉寿籍人士,他在《甲鱼营养及医疗保健功能的研究现状》一文中写道,甲鱼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糖及多种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其肉、血、胆、卵、头、骨不同部位具有不同的营养保健功能,均可入药,是开发高级保健食品的良好原料。吃甲鱼益处很多,包括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促进伤口愈合、滋阴滋补、提高血浆蛋白含量、促进造血功能、增强体力、清热等。

甲鱼的保健作用,我国医学已有长期的研究与应用实践,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药物分析专家田庚元教授早在2001年6月就从甲鱼血清中分离出了生物活性物质糖缀化合物CHB。这一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对甲鱼药用价值的研究,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必需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很少,但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硒、鉄、锌微量元素在甲鱼体内含量高,远高于鸡蛋、猪肉、鳜鱼、河蟹。

“甲鱼中的鳖血对癌症有效。”李桂源先生说,“很多人在吃甲鱼时把甲鱼血忽略了,这很可惜。甲鱼是休眠动物,在休眠期,身体的代谢等功能减缓、停止,主要靠血液循环来抵抗细菌病毒,保持体征的活性。”

有研究还表明,中华鳖营养素能显著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降低LPO含量,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汉寿县为什么能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为什么会有张陆这样的优秀航天员,不能说与汉寿人喜吃甲鱼没有关系……”李桂源先生引以为傲的话,引来全场掌声。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专家、经销商代表、商会代表一行参观常德甲鱼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展览,现场感受常德甲鱼烹饪、加工的丰富多样性和常德甲鱼产业的美好前景。

(文/周光曙 万贵姣 图/周波)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