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蔬菜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21 11:29:50

新湖南客户端6月21日讯(通讯员 礼平)湖南省蔬菜产业协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湖南蔬菜产业高峰论坛近日在长沙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蔬菜产业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绘就了协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一致同意“湖南省蔬菜协会”更名为“湖南省蔬菜产业协会”,并选举产生了以何久春为会长的理事会领导班子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蔬菜产业协会会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邹学校指出,近年来协会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会员规模不断壮大,依靠专家委员会和广大会员,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带领蔬菜产业相关会员单位,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降本增效,打造了“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两个省级公用品牌,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龚昕指出,蔬菜产业是我省农业优势产业,已列入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优先支持范围,对保障城镇居民蔬菜供应、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湘南供粤港澳蔬菜成功申报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湘南地区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也是“湘江源”蔬菜的产出地,随着湖南加快融入大湾区,产业集群区蔬菜产业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龚昕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为广大会员和农户及时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两个省级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立足蔬菜全产业链,团结会员和业界人士,既要想办法做好“菜篮子”精准保供,又要下大力气助推“湘菜出湘”,助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雄年肯定了湖南蔬菜协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头雁”引领作用,最近五年利用品牌建设的契机,推动了湖南乃至全国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蔬菜协会愿意与湖南省蔬菜协会以及全体蔬菜产业从业者一起全面加强合作,全面实现蔬菜的标准化、订单式生产,促进我国蔬菜产业的提质升级。

新当选湖南省蔬菜产业协会 理事会会长何久春表示,协会接下来将健全组织机构和完善协会管理制度,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广泛吸收协会会员,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积极主导或参与蔬菜相关的公共品牌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活动,聚焦目标,紧紧依靠理事会、秘书处和全体会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高效推进协会工作,把协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务实进取、奋发有为、影响广泛的一流协会。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同志充分肯定了协会工作,同时对规范办会提出了 具体要求。

会议随后举行了湖南蔬菜产业高峰论坛,湖南农业大学研究员戴雄泽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王建辉、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鑫 、湖南智农学堂博士 刘英,分别就我国蔬菜产业发展概况、预制菜如何带动一产、蔬菜品牌培育与建设、农产品电商与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演讲,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