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株潭绿心片区乡村全面振兴

  人民网   2023-06-20 09:27:57

融城当先锋,乡村共振兴。6月16日,长株潭绿心片区“红色领航”党建联建行动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交流推进会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举行。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天心区暮云街道、浏阳市柏加镇,株洲市石峰区云田镇、龙头铺街道、井龙街道、清水塘街道,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等八街镇结对共建,共同打造“红色领航”品牌,持续擦亮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名片。这是雨花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株潭绿心片区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全面提速、人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将让“绿心之芯”成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动力之芯”,成为长株潭都市圈腾飞的核心引擎,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长沙市委基层办常务副主任黄永华等领导出席活动,三地相关区县(市)组织部长、区领导、街镇负责同志,雨花区“党建聚合力”工程联村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等参加活动。

雨花区坚定不移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前期协同株洲、湘潭的兄弟区县,围绕产业协同、路网协同、治理协同、服务协同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建成了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推动了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完成了洞株公路全线快速化改造,实现了首批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现在三地再次携手,将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协同发力,致力于在新的起点、新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推进更深层次的长株潭一体化。

会前,参会人员在主题展览区域开展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交流,共同观看了雨花区《跳马·红色领航》党建宣传片,八街镇党(工)委负责人共同宣读了《融城当先锋 乡村共振兴——长株潭绿心片区“红色领航”倡议书》,联合倡议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聚力聚智、绿心生态共护共享、花木产业同谋同兴、人才资源共培共育、平安家园联保联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融共办、乡村振兴互助互促,不断推动“红色领航”党建联建行动激发新活力,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活动现场还正式发布了《“十共”清单》和《村(居)民代表“十项”激励措施》。八街镇将在“区域党建共引领、宣传平台共用、花卉苗木共销、医保异地共结、交通道路共建、文旅资源共享、招工就业共解、平安社会共治、绿心家园共护、绿心成果共享”十个方面加强结对共建,共同从“优先推荐提名、优先培养使用、优先发展入党、开展培训教育、鼓励评先评优、形成典型示范、给予荣誉奖励、给予就业支持、开展关怀走访、提供日常优惠”等十个方面激励村(居)民代表发挥作用,切实打通长株潭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八街镇还共同组建了“红色领航”党建联建行动村(居)民代表志愿服务队,将从森林防火、交通、生态环境治理、政策宣传、民情联络、矛盾调解、文明示范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共同守护绿心。

随后,长株潭绿心片区“红色领航”党建联建行动共建签约仪式举行。石峰区云田镇党委、石峰区龙头铺街道党工委、岳塘区昭山镇党委与雨花区跳马镇党委签订《花卉苗木共销推介协议》,就花卉苗木销售、推介、文化推广等相关领域的达成合作关系。

八街镇还共同签订了《宣传平台共建协议》,将在“花乡跳马”等公众号平台开设“红色领航”专栏,实现宣传网络平台共享,展示党建联建行动活动风采,推介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项目、推广文化旅游资源、介绍长株潭吃嗨玩乐特色景点等多项互动互通互享功能。

同时,雨花区重点企业可孚医疗、红星实业集团等联建单位代表分别与金屏社区、白竹村签订共建协议,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相关负责人和长沙市国资委驻村第一书记谭光进分别分享了“党建聚合力”联建工作和驻村帮扶共建工作经验。(杨阳、宋旭东)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