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主播说 | 技能成才,星工匠“炼”出闪耀未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6-19 19:48:25

星主播说,今天我来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近日,长沙县举行了第四届“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暨第三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活动,从焊工、钳工,到养老护理员、直播带货达人等,老匠人与新匠人同台献技、交流心得,碰撞出迷人的火花。

乡村工匠,是扎根乡土、从事传统工艺和乡村手工业的技能人才。从坚守传统、苦练电焊技艺,勇夺焊工类目第一名的90后工匠程木林,到回乡创业、在抖音直播卖豆芽菜获得八百多万赞、三十多万粉丝的“一米先生”朱柱,再到一毕业就投身养老护理服务行业,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男大学生钟添乐......大批拥有着一技之长的“手艺人”,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举办“乡村工匠”技能竞赛活动,不仅给全县各行业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互学互比的“大擂台”,更将使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在星沙大地上愈发浓厚。作为三湘第一县、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星工匠”们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星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是动员、激励一代又一代“星工匠”以技能报国的应有之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的选才育才,应锚定技能高水平标准,不拘一格、任人唯贤;新时代的聚才留才,应以制度保障护航,求贤若渴、广揽人才。近年来,长沙县高度重视工匠人才,先后制定了《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沙县重点产业优秀工人名师和技能工匠专项支持实施细则》等多项人才政策。大力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优秀工程师和技能工匠人才铸造计划等多项人才计划,同时为重点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等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吸引了一大批产业工人汇聚星沙、扎根星沙、建功星沙。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将工匠精神倾注在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中,“星工匠”们必将成为“领头雁”,加快促进星沙实现技能兴县、质量强县、品牌立县,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走在前,作示范”。

特约顾问:沈德良 王礼生

统筹监制:卢文杰 张水湘

特约指导:易博文 尹虹

撰稿:苏齐晟 曹茜茜

拍摄:邹庚华

剪辑:魏添

出镜:彭冰琼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