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行指委交通运输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9 11:49:49

6月17日,由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成志,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四级调研员王宇,全国交通行指委副主任委员王怡民、副秘书长张京华,交通运输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学院党委书记鲁雁飞,专委会全体委员以及部分院校代表、企业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交通强国、交通运输建设和促进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功能,以完善适应现代交通运输管理发展需要的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职业教育体系为己任,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创新,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分析。做好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指导“三教”改革,搭建多方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有效促进行业、企业、学校深度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专委会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能力,推动现代交通运输管理行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多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任成志作致辞讲话。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对湖南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学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湖南交通职院作为全国交通行指委交通运输管理专委会主任单位,应积极发挥优势,加强行业交流,不断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相应贡献,并表示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建设发展和各项工作。

王怡民在讲话中指出,行指委是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同时也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希望新一届交通运输管理专委会要积极承担起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研制、修订工作,广泛联系相关职业院校和企业,指导相关院校培养交通运输管理高素质技能人才。

鲁雁飞作工作报告并解读新一届专委会工作规划及2023年工作要点。他表示,新一届专委会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落实立德树人上更加努力。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交通运输管理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交通运输领域最新政策文件、制度法规,引导广大交通运输管理专业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需求、符合交通运输事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在服务决策上更加努力。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研究,做好交通运输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参谋”,着力为教育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行指委、交通运输类院校提供建设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重点在交通运输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破解人才供给结构性矛盾等方面开展更深研究、提供更多方案;三是在加强交流上更加努力。推动建立现代交通运输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造专业、课程、教材、技能大赛等专业品牌,实现协同创新与整体发展,为培养交通运输高素质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同时传达了全国交通行指委换届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宣读新一届交通运输管理专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对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单位授牌、委员颁发聘书等。

会议期间,交通运输管理专委会结合交通运输行业情况,特邀长沙理工大学卢毅教授作“道路运输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并成功举办交通运输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和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新型教材建设研讨等活动。(通讯员 杨光华)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