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传统文化,从这堂课出发 ——湖南日报朗读者活动走进长沙市博才小学

黄帝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9 09:55:15

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记者 黄帝子 摄影 刘广粮 摄像 李云建  熊胜纯)“端午节就要到了,如何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从中爱上并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近日,长沙市博才小学2010班的班主任谭佳欣老师围绕这个问题考虑了很久,她想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给学生们上一堂好看、好玩又知识丰富的思政课。

“声动湖湘青春向上”,当谭老师看到“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走进校园的新闻时,她心中的问题有了答案。党报,有党的权威声音,有满满的正能量,是孩子们了解家乡、认识社会的重要窗口,如果能把党报与这堂端午节的传统文化课相结合,一定会异常精彩!

为此,谭老师联系上了湖南日报朗读者组委会。组委会立刻行动,并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决定以让学生“读党报、学党报、用党报”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党报进课堂的新形式,在博才小学开展“文化传承发展,新时代少年勇争先”主题活动。

6月15日下午2点半,活动在博才小学慧书房举行。2010班的同学们端坐在书香四溢的书房里,谭佳欣老师以文天祥的《端午即事》开场,通过诗词猜一猜小游戏,引导孩子们读诗,并体味诗词中的端午节。

“现在,同学们都了解了端午节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那么,有谁能完整地给我们讲讲端午节的来历与习俗吗?”面对老师的提问,孩子们纷纷摇起了小脑袋。谭老师微微一笑,给大家放了一段新华社“中小学德育学堂”视频《端午节与屈原》,视频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学习到了许多端午节的知识。

“原来粽子的来历是这样的,以后每次吃粽子我都会想到屈原。”谢坤钢同学说。

严泽霖同学也恍然大悟道:“每年农历五月,我看到很多人家的门上都会插上艾草,现在我才明白那是用来防毒虫的!”孩子们很快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与视频中的知识点结合起来。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插艾挂菖,还有喝雄黄酒、赛龙舟等习俗,全国各地都在为端午节做准备呢。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我们可以从新闻中了解时事、增长见识,让我们赶快去看看吧。”谭老师紧接着打开新湖南客户端APP,给同学们展示了来自厦门、广州等地端午节赛龙舟新闻,千年的龙舟民俗文化精髓,深深吸引了孩子们,极大地唤起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参与感,课上,谭老师还准备了材料,让大家动手制作艾草小花束,从劳动中体会节日的氛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意义。

课后,每个孩子都意犹未尽。殷艺航同学说:“当老师讲到赛龙舟时,我不禁想到有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去看赛龙舟比赛,那热闹的场面看得我热血沸腾。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赛龙舟的背后还有这么丰富的故事,也不知道原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这样的活动。今天的课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回家后我要给爸爸、妈妈也讲一讲。”

博才小学副校长王茜旁听了这堂课,她高度评价道:“博才小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博贯六艺、才通八德”的学子,不仅要让孩子们学到知识,还要培养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党报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今天,党报这样走进我们的课堂,就把立德树人的工作落到了实处、走到了深处,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从课堂中收获到知识、感受到快乐,并厚植了爱国之情,太令我惊喜了。”

“党报走进校园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希望以传统节日这样的小切口,让学生见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修养、涵养情怀,将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湖南日报朗读者活动项目负责人王兵表示,党报进课堂的脚步不会停止,这样的探索仍将继续。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