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上江圩:小小金银花 铺就“致富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9 08:50:07

初夏时节,走进江永县上江圩镇新华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连片的金银花枝繁叶茂,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俏立枝头,在绚烂的阳光下,一簇簇鲜嫩的金银花蕾挂满枝头、随风摇曳,不时散发阵阵清香。村民们穿梭于田间,将成熟的花蕾熟练地摘下放入篮中,一片丰收的景象。

目前,金银花已持续进入采摘阶段,吸引了村里大量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前来务工采摘,“基地里用工量高峰期能达到每天100人,即使花少的时候,也需要20至30人采摘,每人每天可挣到100多块钱。”新华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唐世龙介绍。

今年36岁的种植户唐世龙,曾在苏杭等地大企业就职。2020年,他返乡创业,种植金银花。通过几年的努力,基地已初具规模,为了延长金银花产业链,基地还引入了烘干设备,可以将采收的金银花迅速加工为成品,统一包装、销售。目前基地共种植金银花63亩,亩产在700斤以上,活花、干花的收购价分别是每斤15元、150元左右,实现年产值100多万元。

近年来,江永县上江圩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支柱产业发展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发展、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在新华村、呼家村等行政村发展种植金银花、百合等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增加“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我们镇将立足特色产业,进一步引导种植户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实现金银花种植、采摘、加工以及销售于一体的中草药特色种植产业园,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江永县上江圩镇党委副书记蒋祝平表示。(周文 谢文彬)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