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木槿,开出百千“花样”

胡盼盼,周林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9 09:09: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刘亮 项膑之

“半夏生,木槿荣。”

夏至将至,木槿花开。位于洞庭湖南岸的益阳市资阳区,开启一年中最美时节,大街小巷,庭院道旁,随处可见粉紫色的木槿花,在满树欲滴的苍翠里,摇曳生姿。

引进新品种,产量大幅提升

6月15日,记者行走在资阳区长春镇先锋桥村,道路两旁长满了木槿。不少村民,正提着篮子采摘新鲜的木槿花。

(村民采摘的新鲜木槿花。)

“木槿花全身是宝,不仅可以吃,还能做日化用品。花卖给村里的合作社,每斤8元,送到市里的餐馆,每斤能 到30元。”先锋桥村村民肖伏秀盘算着,摘一天花能挣上百元。

木槿种植成本低,存活率高,在资阳区种植历史悠久。当地人用木槿来做篱笆,用木槿叶来洗头发。

但本地木槿花期短、单瓣,年产量不高。记者发现,先锋桥村里种了少量传统木槿,植株高一米左右,大部分还没开花。

(采摘木槿花。)

先锋桥村党总支书记黄正和介绍,2020年村里从云南引进新品种牡丹木槿,重瓣、朵大、花多,一朵牡丹木槿花的重量是本地木槿花的几倍。且花期延长了一个多月,能从初夏开至初秋。

木槿花朝开夕落,第二天又能开出新的花,被称作“无穷花”。黄正和算了一笔账,按3个月的集中花期算,一亩牡丹木槿最多可以卖2万多元。

(盛开的木槿花。)

创新间作,农民一地双收

“试种第一年,产量可喜,村民们纷纷开始种牡丹木槿。”黄正和介绍,今年又扩种200亩,目前全村牡丹木槿种植面积达600余亩。

在先锋桥村,记者仿若置身木槿花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田边陌上、山坡荒地,木槿无处不在。

“从去年到现在,我种木槿赚了2万多元!”69岁的先锋桥村老人谢福康,致富有窍门。他种了4亩木槿,1亩产花,3亩产苗,采取油茶和木槿间作,实现一地双收。

木槿好养,插进土里就能活。村民们见缝插针,不管是荒地或是山坡,全都种上了木槿。

(盛开的木槿花。)

在先锋桥村世宗公组,成片的木槿,从山底铺上半山坡。记者看到,木槿中间,还种了黄豆。4月种下去的黄豆,目前已有三四十厘米高,预计8月收成。

“这里原来是山坡荒地,开垦出来后实行木槿和黄豆间作,每亩地能多产黄豆500斤,多挣近千元。”黄正和介绍,目前全村600亩木槿,已有500亩采取间作模式,综合效益大幅提高。

产业链延长,一花开出多种“花样”

在先锋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一盘盘木槿花正在烤箱里烘干。便民服务员黄军忙着把烘干的木槿花茶,装进玻璃瓶、贴标。

“小瓶卖18元,大瓶卖38元。”黄军介绍,木槿花色泽艳丽、营养价值高,泡茶、入菜,口感都非常好。

先锋桥村成立专门合作社,目前已实现木槿花的初加工,生产出的木槿花茶、饼、蛋挞、酱等,通过专卖店、特产店、展销会等销售,目前已走向益阳周边地区。

(木槿花做的蛋挞。)

黄正和介绍,开展木槿花规模种植后,村集体收入翻了一番,从10多万元涨到了目前的30余万。

木槿花开,带动乡村游。临近中午,离先锋桥村几公里的碧雨农场,迎来不少散客。

“新推出的木槿花宴,几乎桌桌必点。”农场负责人黄菲介绍,将木槿花与本地菜结合,“土菜”发出新味。2021年,木槿花全宴获评“味道湖南·益阳味道”地道名菜。

(木槿花宴。以上图片均为资阳融媒体中心 徐嵩 摄)

除了食用,还有大量木槿花被卖往日化公司。湖南叶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定时定点向村集体合作社采购木槿花和叶,目前公司年产值达3700万元,产品远销广西、四川、山东、甘肃等地区。

为推进木槿产业发展,资阳区专门成立木槿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区里今年筹集500万元资金,给新种植的木槿每亩补贴2500元,目前全区木槿种植示范面积达3000亩,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120家,有“槿上添茶”“益资木槿”“益槿和”等20多个品牌,涉及木槿茶、饼、面、酒、美颜等多款产品。

(视频:周林熙 徐嵩)

责编:胡盼盼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朱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