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多措并举防治竹蝗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8 08:14:09

湖南日报6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黄霖)桃江县被称为“竹子之乡”,竹产业是当地富民强县主导产业。眼下,正值防治竹蝗灾害最佳时期,桃江县通过技术专家现场培训、干群群防群治、笋竹林基地药物防治等方式,积极防治竹蝗。

(竹蝗防治专家在笋竹两用林现场讲授竹蝗防治办法。通讯员 黄霖供图)

竹蝗以竹叶等植物叶片为食,当竹蝗大规模发生时,新竹枯死,老竹2至3年内不发新笋,被害竹竿内积水,不能利用。

(村民使用背负式机动喷粉机喷洒灭虫粉。通讯员 黄霖供图)

在桃江县竹笋核心产区马迹塘镇,村民使用背负式机动喷粉机喷洒灭虫粉,对笋竹林基地进行全覆盖式作业。“这种设备一人即可操作,一人一天能作业60亩,24小时内,对竹蝗的杀伤能达到90%以上。”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汪亮国介绍,早在5月,全县已多次组织技术专家现场手把手讲授竹蝗防治办法。县里给各乡镇发放杀虫双水剂、竹蝗防治专用粉剂,各乡镇组织50余支村级防治队伍开展竹蝗防治工作。针对漏治的竹蝗,精准查找竹蝗产卵地,采用在竹竿底部注射杀虫剂的竹腔注射方式,以小面积防治达到大面积防控目的。

(桃江县三堂街镇村民通过竹腔注射法防治竹蝗。通讯员 黄霖供图)

下一步,桃江县将在7月份成蝗迁移迁飞期,8月的交尾期、产卵期,采用尿毒诱杀、喷雾防治等多种方法,持续开展蝗虫防治工作,确保在有利时机,利用科学办法将竹蝗灾害降到最低。

责编:彭可心

一审:胡盼盼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