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梅”为媒 ,以节会友!靖州举办第十一届杨梅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7 11:16: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李大升 何嫘)今天上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举办2023年怀化夏季“村晚”·靖州旅游发展大会暨第十一届杨梅节活动。久负盛名的靖州杨梅和独具特色的苗侗文化,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品梅赏景。

靖州为“中国杨梅之乡”,杨梅种植历史超过2000年。靖州杨梅素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绍明介绍,靖州杨梅节从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11届。随着平台搭建、技术创新、物流升级,靖州杨梅已甜遍全国218个城市。今年还将开通靖州杨梅香港专线,销往香港。

多年来,靖州始终把杨梅品牌放到“守正创新”的大逻辑中经营提升,通过加强与院校合作、改革种植技术,靖州杨梅果形圆、个头大、色乌黑、糖度高、风味浓。活动现场,靖州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所签约,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另外还与浙江省兰溪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平台搭建、优化农业布局、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要素互通,促进两地产业发展。

以“梅”为媒,以节会友。靖州杨梅节将持续到7月份,举办“我是杨梅王”比赛、歌手大赛、机车越野赛、“万人品梅”、 “青春有约 ‘梅’你不行”交友联谊、“千人打卡”靖州杨梅饮品等十大主题活动,旨在促进产业振兴,助推文旅发展,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其中“我是杨梅王”擂台赛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25家种植大户带着精心挑选的杨梅前来“打擂”,经过专家评审、考察,产生了乌梅杨梅王、台梅杨梅王和东魁杨梅王,个头最大的杨梅单果重34.9克,含糖量达15.4%。

目前,靖州形成了10万亩梅山风光和百里苗侗画廊,年产杨梅鲜果4.08万吨,构建了“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杨梅产业发展新业态,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来打卡,带动7.1万余群众稳定增收。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