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桥镇:湘商回归建家乡 喜鹊民宿成农民增收致富“领头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6 16:40: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6日讯(通讯员 熊阳钦 李姣)暖日祥和沐山风,百般春绿映眼前,屋上喜鹊独自鸣,不知身在喜鹊居。近日,走进临湘市詹桥镇水泉村喜鹊民宿,缕缕清风拂来、阵阵茶香飘来、声声蝉鸣传来,好一幅乡村静谧春景图。

在游客沉醉于乡村自然风景之时,民宿里有个穿梭不息的瘦小身影,他正是水泉村喜鹊民宿的创办人李志颖。谈到家乡,李志颖感触很深,“我是水泉村出来的孩子,我是最早享受村里贫困补贴政策的孩子,我的根在这,我的乡愁在这,我的家在这。”

出身建筑设计专业的李志颖在江浙地区感受大城市的繁华与新农村的秀丽之后,心中的“乡愁”驱使着他选择回到见证自己成长的家乡、选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建设自己的家乡,他历时13个月自行设计并全程参与建造了现在的喜鹊民宿。

自2018年开始,喜鹊民宿年营业额达30万元,接待过超40个国家的游客,李志颖立足本土发展优势及特色,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围绕农产品种养、销售推广、生态休闲等方面进行综合开发,致力于打造拥有詹桥特色的民宿品牌。现在的喜鹊民宿不仅仅是水泉村乡村游的名片,还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喜鹊民宿现在可是我们村里农产品的好销处,我们平常种的蔬菜水果、鸡、鸭除去家人自己吃外,其他的都卖给了喜鹊民宿,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李志颖这个伢子带了个好头叻。”周边农户王大爷说。

2023年年初,在获悉詹桥镇入选“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名单后,李志颖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一方面为家乡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无偿提供苏老坡民宿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策划书,规划依托已有的喜鹊居、丰岚等本地民宿资源打造出高质量、高标准的苏老坡特色民宿集群;另一方面,主动让利,出让民宿49%的股权给村集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湘友“新动能”。

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打好“发展六仗”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近年来,该镇大力开展湘商回归工作,成功举办了詹桥乡村振兴研讨会暨詹桥商会、詹桥教育基金分会成立系列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詹桥乡贤聚集家乡,共话乡村振兴,同时联络詹桥籍乡友组建詹桥镇乡村振兴群,发挥乡友力量,助力詹桥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湘商回归服务工作,当好湘商乡友的知心“娘家人”,让广大湘商、返乡创业乡友能在詹桥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