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荒山种瓜蒌 结出“致富籽”

  央广网   2023-06-16 09:32:02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渣江镇瓦铺村、官埠塘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瓜蒌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衡阳县渣江镇瓦铺村瓜蒌种植基地

仲夏时节,在衡阳县渣江镇瓦铺村瓜蒌种植基地,一个个青绿色的瓜蒌挂满了藤蔓,焕发出勃勃生机。湖南乌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友良与村民们正在瓜架下来回穿梭,忙着除草、剪枝、施肥,为秋季瓜蒌丰收做准备。

湖南乌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友良正在给瓜蒌剪枝

瓜蒌又名药瓜,全身都是“宝”,瓜籽炒制后香脆易嗑,瓜皮可入药,瓜根可做天花粉,兼具食用价值与药用价值。

2021年,瓦铺村、官埠塘村的100户农户共同成立湖南乌冲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衡阳云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整合闲置荒山荒地种植瓜蒌,着力探索瓜蒌产业致富之路。

渣江镇官埠塘村村干部陈积新介绍说,自从发展瓜蒌种植以来,一下子就把村里以前无人肯要的荒山荒地都盘活了,还能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村民都很支持。

村民正在给瓜蒌浇水

目前,合作社共种植瓜蒌700余亩,今年预计年产值约600万元。根据协议,合作社种植基地产出的瓜籽、瓜皮等全部由衡阳云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收购销售,消除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

洪友良说,一亩地如果能产400斤的籽,就能有400斤的皮,合作社跟公司签了协议, 籽最低收购价是18元一斤,瓜皮收购价格是3元一斤,一亩地就能收入8000多元。

即将成熟的瓜蒌

瓜蒌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从前期的栽苗、除草、施肥、管护到后期采摘,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天都有上百元的收入。瓦铺村的村民凌受东说在这里一年可以干上八到十个月,大约做200多天的工,总收入能有30000多元,觉得很满意。

航拍瓜蒌种植基地

下阶段,合作社计划在产品深加工、品牌打造、农作物套种等方面加强与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瓜蒌种植效益,让小瓜蒌成为带动农户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李芳森 程馨逸 邹健 何衡)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