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小心这些“网购陷阱”

肖祖华   湖南日报   2023-06-16 08:37:21

  湖南日报6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许英)每年的“6·18”网络购物节,都是消费投诉高峰期。6月15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从平台选择、消费环节、快递环节支招,帮助消费者“避坑”。

  在选择电商平台时,尽量选择证照资质齐全、信用良好的诚信电商平台。不随意点击网页、软件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进行交易。高度警惕非自营平台的高额返利、红包、中奖付费等链接、二维码,谨防因信息泄露导致资金安全风险,勿对个人账户直接转账付款消费。不要轻信所谓“客服”、“公安”、“海关”等退费退款、账户转移、补交税费等涉嫌诈骗的电话或信息。

  消费者在网购时,不要过量囤积有保质期限的商品,尤其不要过度沉迷“购物直播间”激情下单。详细阅读各电商网购促销规则,了解各类优惠券、红包的使用条件,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明确规则后再按需下单。对商家营销“套路”保持清晰认知,留心虚假优惠、“种草广告”等促销行为。针对网上教培机构夸大宣传、超范围经营、诱导签订合同、退费难等乱象,消费者应注意选择正规且具有实力的网上教培机构,仔细核实相关经营证照资质,详细研究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条件及途径等合同条款内容并具体细化予以明确,理性谨慎消费,保留消费凭证,提高维权的精准度实效性。

  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建议当场查验货物,确保内外包装无损、数量品类无缺漏,商品型号及细节与网络页面展示一致,特别是价值高的贵重商品,建议录制开箱视频,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如果商品损坏或与约定产品不一致请拒收,并立即联系商家退换货。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注意保留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介绍页面截图、聊天记录、支付记录、合同等。一旦发生了价格欺诈、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三包”服务缩水、强制销售等消费争议,及时拨打12315依法维权。


责编:肖祖华

一审:王文隆

二审:屈新武

三审:禹振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