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凯迪科技:濯污扬清 只为青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15 21:24: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陈砂)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随着现代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水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则成了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怎样才能让江河湖泊水更清、景更美?这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难题,也是众多生态环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奋斗的目标。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科技”)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不断深耕水生态治理领域,终于找到答案。

近年来,凯迪科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水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及成品的研发应用,并将水生态治理作为主营业务,精耕细作,围绕市政污水处理、江河湖泊治理及景观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矿山酸性废水处理与生态修复等领域,先后在全国各地实施30多个重大水环境治理项目,用心书写水环境治理生态答卷。

由于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行业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凯迪科技注重水生态治理行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建立独立的研究中心,打造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研发模式。同时,还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建立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拥有一批高素质的研发人才,成功完成了众多重要研发项目,并掌握了一种高效污水处置装置、一种污水降解净化装置、一种模块式的酸性矿山废水处理设备、一种模块化农村污水生态处理系统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

目前,凯迪科技主持修订团体标准10项,编制地方标准3项,省级工法8项,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30多篇,拥有70多项发明专利和30多项科研成果。2019年以来,公司实现用核心技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水环境治理修复领域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10亿元。

在河流湖泊综合治理过程中,底泥污染是主要的难点之一,也是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

当前,凯迪科技正锚定河湖底泥的资源化利用新赛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核心技术集聚,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今年6月,凯迪科技自主研发的河湖底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与应用荣获“湖南省环境保护先进技术”。

塔吊矗立、铁臂飞舞,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拔地而起的主体大楼正在进行施工……走进岳阳经开区凯迪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井然有序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

“我们将在产业园内规划建立河湖底泥资源化利用中试基地,把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做最后一公里的转化。”公司总裁方迎春指着正在装卸的中试生产线介绍道,这个基地相当于一座迷你工厂,通过应用“一种可移动的河流湖泊底泥生态治理系统”“一种基于脱水法的淤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法及装置”“一种河湖底泥制作有机肥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及设备”“一种新型生态护坡材料的制备方法”等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建立河湖底泥资源化利用中试生产线,经过底泥抽出、泥沙分离、泥水分离、废水处理等处置步骤,将河湖底泥转变为可利用的资源。

“今年,我们进一步实施专利战略,加大对河湖治理及底泥资源化利用专利池布局,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预计今年新增专利申报30余项。”方迎春说。

此外,针对与高校联合组建的“湖南省湖泊生态修复与底泥资源化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和“湖南省重污染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省级平台,凯迪科技发布了开放基金,中科院、西北农林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踊跃参与,携手全国水环境治理专家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助力。

以绿色多元发展为轮,以绿色技术赋能为翼,一个行稳致远的国际化凯迪科技,正在勇毅前行,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