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接力跑”| 90后村支书杨芳凯:以“梅”为媒,共富共美

    2023-06-15 17:16: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 (通讯员胡江勇 张琼) 6月13日,高椅乡岭头村200亩杨梅园迎来首次挂果,迎来采摘,一颗颗硕大的台梅在阳光下红黑发亮,非常诱人。

“我们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梦云山’杨梅品牌。同时,以高椅古村景区为依托,吸引游客到岭头村体验式采摘,引进蓝莓、高山西瓜及高山冷水鱼等产业,努力打造千亩‘休闲农业产业园’、千亩‘现代农林观光园’。”杨梅树下,岭头村90后党支部书记杨芳凯,黝黑的脸颊,额头上布满了汗珠。边摘杨梅,边聊产业,杨芳凯滔滔不绝,未来,信心满满。

94年出生,29岁的杨芳凯正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赛道上“接力跑”,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勾勒出一幅村容整洁环境美、产业兴旺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驻村工作队种下“一颗小种子”

“这里气候适宜,适合种台梅,且会同周边大面积种台梅的不多,市场前景广阔。”2019年,湖南女子学院驻岭头村扶贫工作队,在多方考察和论证后,决定靠山吃山,带领村民种下了200余亩台梅,作为“造血”的产业。同时,确定文旅发展思路,筹措110余万元,建成了岭头村首栋文旅民宿,播下了一颗颗“乡村振兴”的种子。

90后村支书 杨梅树下“接力跑”

“丁书记,感谢您们三年来对岭头的辛勤付出,请放心,我会接好接力棒,把工作队好经验、好作风、好做法发扬下去,带岭头村走好乡村振兴的路。”2021年5月,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湖南女子学院工作队员将返回原工作岗位。握着第一书记丁尧的手,杨芳凯激动地说。

岭头村发展的重任落在了杨芳凯的肩上。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回到山沟沟担任村支部书记,总是少不了闲言碎语:“一个毛头小伙子,在村里能干啥?”

杨芳凯下决心,以实际行动获得村民信任。他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建牢支部这个核心,才能在乡村振兴路上有所建树。杨芳凯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着力点,讲奉献聚民心。

在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在他影响下,村民对这位90后村支书辛勤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工作。

特别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大家出钱、出力,今年4月,村部新修沿路花坛700余米,硬化裸漏土地100平方,绿化200平方,拆除废旧烂屋两栋,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的根基越嵌越实。

为使村务、产业“两不误、双促进”,岭头村采用“村集体+致富能手”方式,将杨梅园与民宿承包给村民,每年收取承包费3.5万元。同时,每年通过杨梅抚育可为村民增收6万余元,民宿则为村民带来近20万元的年营业额。

这几年,杨芳凯褪去了稚嫩,从帅气的“鲜肉”变成了黝黑的“大叔”。回顾奋斗历程,杨芳凯自豪地说:“留在村里是我作出的最明智选择,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将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实现致富梦!”

绘制蓝图,静待“产业开花”

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鼓励,杨芳凯的心里就有了底气。

如何将资源变成资本、资产变资金?是杨芳凯和村两委思考的课题。

岭头村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理念,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以“1+1+x”为发展航向,即“民宿+杨梅园+x个产业”,通过村集体与党员投资在前、干在前,为村民引出一条条致富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倡导全域旅游,高椅古村景区作为县文旅产业‘五朵金花’之一。如今,省道S343穿村而过,岭头村融入高椅古村景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杨芳凯说,“岭头村发展总体思路是:围绕休闲农业产业园、现代农林观光园、民宿休闲园三大园区,打造民族文化、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杨芳凯告诉记者,接下来,岭头村将以梦云山为重点,围绕“山顶观景—山脚采摘果实+休闲垂钓—民宿聚会休憩”开发思路,发展杨梅林下种西瓜、建设鱼塘等关联产业,与高椅古村“牵手”,融入湖南雪峰山——巫水(高椅古村)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建设,以“梅”为媒,共富共美。

责编:许诺

一审:张艺叶

二审:黄会军

三审:蒋杰霖

我要问